采取正確的呼吸方式:冬季運動換氣時,宜采取鼻吸口呼的呼吸方式,因為鼻腔黏膜有血管和分泌液,能對吸進來的空氣進行加溫,並抵擋住空氣裏的灰塵和細菌,對呼吸道起保護作用。

    嘴巴微微張開即可,把舌頭卷起抵住上齶,讓氣體從牙縫中呼出。

    鍛煉前要熱身:俗話說“冬練三九”,意為此時正是人們提高身體素質的大好時節。由於冬季人體血液流動緩慢,關節僵硬,在鍛煉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因為這時肌肉的黏滯性增高,運動過猛,極易發生運動損傷。可采用慢跑、擦麵、浴鼻及拍打全身肌肉等方法完成熱身準備。

    冬季穿衣有技巧:寒冷時節有的人穿得鼓鼓囊囊,以為穿得越多越暖和。其實,衣服的保暖程度與衣服內空氣層的厚度有關。當一件一件衣服穿上後,空氣層厚度隨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隨之增大。但當空氣層總厚度超過15毫米時,衣服內空氣對流明顯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了。

    【小寒要防止低體溫】

    低體溫是以35℃為界限,低於35℃者為體溫過低,怕冷、手足涼、脈弱無力,高發於老年人。

    發生低體溫的原因:一是老年人對寒冷的反應不明顯,一般人感到冷了打寒戰,皮膚會緊縮,以減少體內熱量的散失;而老人因為反應不明顯,甚至沒有反應,體內的熱量就不斷地散失,體溫也就越來越低,所以往往容易被忽視。二是發病緩慢,甚至危及生命時也無明顯症狀。但得不到及時治療,就會出現意識模糊、語言不清,繼而昏迷,體溫隨即降至30℃以下。此時,脈搏及呼吸甚微、血壓驟降、肌肉發硬、皮膚出現涼感。

    因此,在寒冷的冬季,老人應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多穿些衣服,戴上帽子。飲食上可吃一些牛肉、羊肉、海魚等熱量高的食物以禦寒。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補,或服金匱腎氣丸,晚飯可吃羊肉、雞肉等溫熱性食物,或製附片10—15克燉肉。注意,製附片用布包先煮2小時,加肉後再煮1小時,吃肉喝湯。要鼓勵老年人適當運動。

    【中藥治療小寒易發的老年性低血壓】

    低血壓常因心悸怯弱、勞思過度,或久病心血不足,或飲食所傷、脾胃不和,或腎陰虧耗等導致氣血生化不足,腦髓失養而引起。人到老年就容易氣血不足,再加上小寒季節氣候寒冷,冷則血凝,血液流動更慢,就容易形成老年性低血壓。

    有低血壓的老人可用黨參15克、黃精12克、肉桂10克、紅棗10顆、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續15日。對治療低血壓效果很好。睡前也可含幾片人參,亦可用人參3—5克、黃芪10克燉肉食用。

    大寒防風禦寒,壯腰健腎筋骨強

    【黃帝內經大寒養生經】

    大寒是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在每年公曆的1月20—21日。這時寒潮南下頻繁,是中國大部分地區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期,風大,低溫,地麵積雪不化,呈現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的嚴寒景象。

    俗話說“大寒大寒,防風禦寒”,這個時節應注意保暖,外出時一定加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圍巾。最需要預防的是心腦血管疾病、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有心腦血管疾病和呼吸係統疾病的患者,在大寒節氣應盡量避免在早晨和傍晚出門,以防晝夜溫差較大,引起疾病發作。

    早晚室內要通風換氣。室內取暖時要在地板上潑些水或搭濕毛巾以保持室內的濕度。要多喝白開水,補充體內水分。中老年人可堅持臉部、手部、足部的冷水浴,來增加機體的抗寒能力。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