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迪納(Ed Diener)簡介:

    被稱為“幸福博士”,是伊利諾伊州立大學約瑟夫傑出教授,蓋洛普資深科學家。迪納有300多篇公開發表的論文,其中約有200篇是關於幸福心理學的,被引用次數超過30,000次,是被引用最多的心理學家之一。

    從整體意義上來講,您認為積極心理學具有定義性的特征是什麽?

    積極心理學的一個具有定義性的特征是,研究人類行為和功能的積極麵的意願:那些讓我們生活得更幸福、更平靜、更滿意的積極麵。盡管在定義“好”或者渴望的行為的時候會有文化的差異,但是在不同文化之間是有一定的一致性的。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人們都希望幸福,希望和其他人相處愉快,希望需要被滿足,希望發展和成長,希望被尊重。人們渴望愛與被愛。我們這些積極心理學家想要研究的正是這些共性。當然人們在積極心理學出現之前也研究這些內容,但是在這一領域所展現的興趣和投入的時間遠遠不如在負麵、消極行為以及問題上的投入。

    第二個可以用來定義積極心理學的特征是,我們試圖用科學的方法去建構這一學科。不論是政治家,還是宗教領導人,或者年輕人的團體,許多人都在談論積極行為,並試圖增加積極行為。這是一個好事情。但是我們想要一些新的東西,希望能用科學的方法研究積極行為。隨著科學的進步,我們也將能進行科學的幹預。

    您能和我們講講您在積極心理學方麵,特別是和幸福及幸福相關的工作嗎?

    我從1981年開始研究主觀幸福感。在剛開始的10年,隻有很少數的幾個先鋒在悄悄地研究這個領域,我們很少得到關注。我們是逆流而上的研究。90年代我們開始得到更多關注,更多的研究人員開始加入進來。90年代後期以馬丁·塞利格曼為代表的一群人創建了積極心理學,這也激發了這一領域中更多的研究。換句話說,積極心理學的研究和實踐在積極心理學運動之前就開始了,但是積極心理學運動將這一研究領域推向了高峰。突然而至的關注和興趣湧向了這些積極心理學主題。

    在剛剛開始的80年代,我們用“體驗抽樣法”研究人們在不同時間和情境下的情緒。那時人們更關注的是統計學方麵的參數,例如收入、性別,但是我們很仔細地研究性格,以及性格是如何影響人們的幸福的。我們研究了大量的性格特征的樣本,包括外向、自尊,而且我們也研究人們的目標、理想抱負和社會比較。在90年代我們開始更多地、係統地研究跨文化的內容,研究是否有一些社會或者國家是更幸福的,在不同文化的國家裏是否存在一些共同的主觀幸福因素。我們不僅發現有一些國家比預想的更幸福,例如拉丁美洲國家,而且也發現某些變量可以預測幸福,但是在某些國家的相關係數更強,而某些則相比較弱一些。例如,我的女兒瑪麗莎和我發現,和強調集體主義的國家相比,在一些強調個人主義的國家裏,自尊是生活滿意度的強相關的預測係數。

    我們一直堅持這些研究方向,但是也開始更加認真地看主觀幸福的輸出:幸福的人們更健康嗎?幸福的人效率更高嗎?幸福的人有更好的社會關係嗎?研究結果讓我們倍感驚訝。不僅是因為幸福讓人愉悅,而且在大多數時候幸福都會特別有助於以上結果。例如,幸福的人更健康,活得也更長久。幸福的人擁有更好的社會關係,婚姻維持得更長久。相比不幸福的人,幸福的人會從事更多的誌願工作,他們在工作中是更好的公民。我們的一些研究結果甚至發現他們會掙更多的錢。開始研究的時候,我不是一個盲目樂觀的人,我其實對一些關於幸福的好處持懷疑態度。當然這些所謂的好處有的時候曾經被誇大過,但是通過大量的科學數據的研究,我被說服了:整體的幸福狀態對生活的成功很有益處。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