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曆克斯·林雷(Alex Linley)簡介:

    英國應用積極心理學中心創始主任。他是國際一流的積極心理學專家,同時也是一位將“優勢(strengths)”理論運用在組織中的谘詢顧問。他寫作、與人合作和編輯了150多篇研究論文和書籍篇章,並著有七本積極心理學方麵的著作。

    總體而言,積極心理學有哪些獨特的特征?

    積極心理學的一個特征是它聚焦於積極的方麵。我的意思不是說它忽視消極的方麵,而是說它會比傳統上對積極的東西給予更多的關注。我認為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為人們曾經認為,如果我們理解了不好的方麵並將它們去除,就能創造出好的東西。但我不相信情況總是這樣的。遠比這更重要的是,如果想要提升好的、積極的方麵,我們就必須要能理解好的、積極的方麵。

    至今為止,積極心理學取得了哪些成就?

    顯然,積極心理學最大的成就是給心理學帶來了積極的視角。在積極心理學之前,心理學大量關注的是消極的事物。心理學被看作是一門相當令人壓抑的學科。自從積極心理學出現以後,對事物的積極方麵感興趣的人們找到了家園。因此,我認為,積極心理學的一項巨大成就在於,它使得對“什麽對人們是好的”這一問題的研究合法化了,同時基於這種知識,創造了新的運用和幹預方式來幫助人們走進積極區域,走出消極區域。

    你是否認為積極心理學有超出心理學範圍的成就?

    毫無疑問!心理學的積極轉變也使得人們對快樂、幸福之類的事物的更廣泛的興趣變得合法化。從英國的社會政策和經濟學家建議我們關注的方麵(這受到行為經濟學影響也很大)也能看到這種轉變。還有,像馬丁·塞利格曼在美國的“士兵綜合健康”項目也是傑出的例子,展示了如何運用積極心理學的原則,使人們的生活發生真實、持久的改變。

    對積極心理學最有效的批評有哪些?

    首先,在早期,有一種十分有效的批評,就是認為積極心理學大量地忽視了一些以前出現的“積極方法”。它非常輕視人本主義心理學。這一點現在已經改變了。第二,也是在早期,有一種觀點,雖然我認為並不屬實,認為積極心理學過於關注積極的方麵,而不想要任何有關消極的東西,因此它會和傳統心理學一樣,偏於一個極端。這種批評出現以後,許多人出來說,事實上,積極心理學的視角也是結合了消極麵的,但是它可能更多地導向積極的方麵。第三種批評在其他學科也存在,認為人們推進積極心理學應用的速度與其基礎研究進展的速度是不匹配的。有一種觀點認為在積極心理學的某些方麵,應用的推進速度過快。另一方麵,有成千上萬在實踐領域工作的人在嚐試,試圖做出影響巨大的事情。他們不會坐等到研究達到他們需要知道的程度。這是很常見的現象。研究與實踐的確需要盡可能地共享信息,相互促進;但是我們需要認識到,研究和實踐的進行確實有著非常不同的軌跡和日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