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積極心理學在科學進展和認識上的持續快速發展,人們對積極心理學的興趣也在迅速增加。如今我們看到,有關積極心理學的課程、工作坊、會議、學生、協會、期刊及教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另外,新聞媒體和大眾也非常渴望了解關於快樂,確切的說,是關於幸福,以及積極心理學其他方麵的相關內容。而且,越來越多的心理係開始設置積極心理學課程並為那些專門從事積極心理學研究的人們發放資格證書,許多企業也在考慮如何充分利用這個領域的初步研究結果。

但是,關於諸如“積極心理學是如何在生活中得以應用的,研究者和實踐人員是如何開始對其感興趣的,他們又是如何運用各種理論模型和來訪者進行溝通的,他們覺得哪些最有用?隨著對積極心理學的接觸和了解逐漸深入,他們在思想和實踐上受到了什麽影響?這些研究者為什麽轉向研究積極心理學?他們從這些研究中領悟到了什麽?他們現在的研究和將來有什麽計劃”等這類問題還不為很多人所知。

這本書正是對此類問題的討論,它適合於所有對人類幸福感興趣的人們閱讀,並且增進了其他專業和心理學的其他領域對積極心理學的發展、理論、研究和應用的理解。本書不僅適合於心理學專業的學生,而且還涵蓋了包括心理學家、輔導教師和媒體等閱讀的興趣範圍。

在接下來的章節裏,13位有著不同經曆和研究方向的積極心理學研究者以訪談的形式分享了他們在研究過程中的經曆、關注的問題、希望和夢想、想法和意見。這些訪談於2011年7月和10之間整理完成,因此它們僅反映當時的觀點。所有訪談內容的準確性已在發表前得到被訪問者的確認。

當然,13位學者的訪談遠不能得出什麽概況性的結論。但是,本書並不是以研究為目的,而是以探索為出發點,因此人們也應持著一種探究的心態來閱讀。這些訪談內容並沒有特定的順序,因此人們可以按自己的喜好以任何順序閱讀。

最後,我想在此對這個領域的資深科學家和剛剛嶄露頭角的年輕學者致以衷心感謝——是他們將自己的智慧和知識傳給了更多的人。我希望本書對那些想要了解什麽是積極心理學以及它將如何發展和怎麽發展的人們和那些想要參與積極心理學研究的人們有所裨益。總而言之,我殷切希望本書能為這個迅速發展的新領域提供更加廣闊的視野,並且能夠促進人們對當前積極心理學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