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岫岩玉的曆史

    中國對岫岩玉的認識和開發利用已有悠久的曆史,如在距今約6800年~7200年的遼寧沈陽新樂文化遺址就出土有用岫岩製作的刻刀。發現於遼字朝陽和內蒙古赤峰一帶、距今約5000年的紅山文化遺址亦出土有用岫岩玉製作的手鐲等。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的大量玉器和河北滿城西漢早期中山靖王劉勝墓出土的“金縷玉衣”的玉片,也都有一部分是用岫岩玉製作的。《毛傳》(《毛詩故訓傳》)

    有“琇瑩,美石也”的記載。漢初《爾雅·釋器》載有“東方之美者,有醫無(巫)閭之珣玗琪焉”。普郭璞對其注釋為:“醫無閭,山名,今在遼東。珣玗琪,玉屬。”上述“琇瑩”有可能是岫岩的古稱,或由“岫岩”的同音轉換而來,或以地名稱玉石,故說“琇瑩,美石也”。既然“醫無閭”為遼東山名,“珣玗琪”又為“玉屬”,無疑作為“東方之美者”的“珣玗琪”就是遼東玉石“琇瑩”了。

    北京明代十三陵中的定陵也出土有蛇紋石玉製品,由於其物質成分、工藝美術特征等均與岫岩相似,故其玉石來源很有可能為岫岩玉。清代及近代用岫岩製作的藝術品則更為豐富,如北京故宮博物院等就有其收藏。新中國成立後,國家於1957年在岫岩縣北瓦溝一帶建立了國營礦山。在生產過程中,北瓦溝露天采區於1964年自動滑落出一塊體積為2.77×5.6×6.4米,重約260.76噸,以草綠色為主,有一半被滑石包裹著的巨大而完整的岫岩玉塊,其製品“玉王岫岩玉大佛”現陳列於遼寧鞍山市玉佛苑。從70年代末至80年代,遼寧省地質礦產局、中國科學院貴陽地球化學研究所等單位對岫岩玉進行了係統的研究。迄今岫岩玉的年產量約占全國玉石總產量的50%~70%,供應全國20多個省、市、區約200個玉雕廠使用。用岫岩玉製作的各種首飾和玉器不但銷售於全國各地,而且在國際市場上也有良好的銷路。

    岫岩玉,產於“中國玉鄉”遼寧省鞍山市岫岩縣。岫岩山清水秀,寶藏遍野,以盛產岫岩玉聞名中外,特別是近幾年兩次“國石”評選活動中,岫岩玉名列榜首,堪稱遼東半島上的一顆璀璨的明珠。

    岫岩主要有透閃石質玉(老玉、河磨玉、石包玉)、蛇紋石質玉(岫玉、花玉、黃玉等)和透閃石質玉與蛇紋石質玉混合體(甲翠)三大類。岫岩透閃石質玉產於偏嶺鎮細玉溝,其中“河磨玉”是一種最珍的璞玉。岫岩亦稱新山玉,透明度較高,顏色鮮豔;岫岩甲翠質地細膩,白綠相間,清新明快,豔如翡翠。岫岩玉晶瑩溫潤,玉質細膩,顏色多樣,有耐高溫性和搞腐蝕性,可雕性和拋光性好,適合雕刻大中型玉件,是國內外十分優質的玉雕材料。岫岩玉遠景儲量約300萬噸,居全國之首,實行限產後,年產量仍占全國總產量的60%。特別是岫岩的玉石王、井中玉王、河磨玉王和重約6萬噸巨型玉體“四大玉王”相繼出世以來,產生轟動效應。1960年7月玉石王被發現後,周總理親自批示:“這是稀世國寶,不可多得,一定要保護好玉石王。”

    1983年在海城小孤山仙人洞人類洞穴遺址中,出土距今1.2萬年前的三件岫岩透閃石玉砍斫器,為迄今人類最早製作使用的玉製品。《中國古代玉器》一書載:“中國最早玉器出現於東北距今約7500年的遼寧阜新查海的新石器時代早期遺址內”、“作為岫岩玉的故鄉,遼寧阜新查海和內蒙興隆窪率先揭開了中國古玉文明的篇章。”岫岩玉遠古開發利用的頂峰是在距今5000~6000年的紅山文化時期,其中最著名的內蒙三星他拉玉龍,被稱為“中華第一玉龍”。

    《中國文物鑒賞·玉器卷》載:“幾千年來,我國人民使用岫岩玉,從沒間斷過,最具代表的遼西出土新石器進期紅山文化玉器用料全部為岫岩玉。從商周、春秋、戰國到西漢,一直到今天,岫岩玉製品已隨處可見。”北京大學地質係教授王時麒、段體玉、閻新在“鮮為人知的岫岩軟玉”一文中說:“現發現岫岩不僅產蛇紋石質玉,而縣也產透閃石質軟玉,而古墓中兩者也往往同時出現,這就為石器時代的玉源提供了有力證據”。

    岫岩玉器製作曆史悠久,在距今約4500年的岫岩北溝文化遺址發掘出一大批古玉器,證明岫岩先民已掌握較高的琢玉技術。岫岩近古玉器生產初起於清乾隆年間,漸興道光鹹豐時期。新中國成立後,岫岩玉進入興旺發達階段,岫岩成為世界一流的產玉大縣。岫岩玉雕藝術深得京派名師真傳,融南方工藝精華,獨具北方風格。岫岩玉雕題材廣博,繼承傳統,創新發展,源於生活,作品內涵豐富,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鮮明的生活情趣和強烈的時代精神。主要產品有人物、動物、花鳥、花卉、瓶素、旅遊、保健等七大係列一百多個品種。特別是玉雕工藝品造型生動傳神,雕工細致圓潤,能運用多種技法,因料施藝剜髒去綹,俏色巧用,化瑕為瑜。

    用岫玉雕刻的“華夏靈光塔薰”在中國第五屆工藝美術品百花獎評比中獲得最高金杯獎,岫玉被評為國家珍品;舉世矚目,用工十八個月雕刻的“玉石王”大佛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巨型浮雕滄桑遼寧為昆明世博會遼園一道靚麗風景線;巨型玉雕《孔廟孔子生平》是用10餘噸岫玉精料,花費45000個工時而完成的玉雕傑作,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玉雕作品,被評為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而做的禮品玉雕“九九月圓圖”以其優良的玉質、精湛的工藝,美好的寓意和重大的曆史價值而成為稀世珍寶;《開放的中國》入世紀念品壁,作為國禮,於入世第一時間在全球贈送給世界各國政府首腦、世貿組織最高官員、世界1000強企業總裁、國際工商界領袖、世界著名華商、世界著名院校以及外國駐華使館和商會等。近幾年來,依據祖國傳統醫學理論,結合現代高科技技術,研製成功並獲國家專利和通過ISO9002國際體係認證的玉枕、調溫式玉石保健床墊,被公認為舉世共享、造福人類的發明創造,風行海內外。

    2.岫岩玉的品種

    岫岩玉是中華寶玉石大家族中的重要一員,是最早被發現和實用的玉種。從中國最早的玉製品,到世界最大的玉製品,從原始文化階段雕刻水平最高的玉器,到當代被譽為國寶的玉雕精品,都是出自岫岩玉。由此可以說,岫岩玉在中國玉的曆史上有著極重要的地位和影響。岫岩玉是玉文化賴以生存和發展的貴重資源和珍稀材料。

    產於遼寧岫岩縣,故又稱為岫玉。

    岫玉屬於蛇紋石質玉石,顏色多種多樣,以淡綠為主,兼有黃、白、褐等色,質地較細膩,半透明。

    岫玉在紅山文化、良渚文化玉器中時有發現,說明他的應用曆史悠久。岫玉由於顏色美觀,硬度低,還被廣泛用來製作各種小飾件以及人物、動物等工藝品。

    與遼寧岫玉同屬蛇紋石質玉石,我國還有如下品種:

    1.南方岫玉:簡稱“南方玉”,產於廣東信宜,故又稱“信宜玉”,顏色暗綠至綠色,透明度低,蠟質感重。為較低檔玉雕原料,一般用來製作大型玉雕擺件等。

    2.祁連玉:又稱“酒泉玉”和“酒泉岫玉”,顏色為墨綠色,內含黑色斑點和團塊、條帶,半透明,質量較差。

    3.昆侖玉:又稱“昆侖岫玉”,玉質與遼寧岫玉很相似,但透明度較差。產於新疆昆侖山麓。

    4.京黃玉:又稱“京黃岫玉”,顏色淡黃至黃色。產於北京十三陵老軍堂。

    5.莒南玉:又稱“莒南岫玉”,顏色呈黑綠色,產於山東莒南縣。

    6.雲產於遼寧岫岩縣,故又稱為岫岩玉。

    南玉:又稱“雲南岫玉”,顏色呈綠色,常含有綠泥石。

    岫玉以質地溫潤、晶瑩、細膩、性堅、透明度好、顏色多樣而著稱於世,自古以來一直為人們所垂青和珍愛。

    岫岩玉分蛇紋石軟玉和透閃石軟玉兩種,蛇紋石軟玉以瓦溝所產玉石為代表,透閃石軟玉以細玉溝所產玉石為主。岫岩玉石主要分布在境內哈達碑鎮的瓦溝和偏嶺鎮細玉溝。瓦溝位於縣城西北的哈達碑鎮玉石村境內,距縣城40公裏。溝呈南北走向,長約5公裏,寬約0.5公裏,現已發現玉石礦體76處,是迄今為止岫岩最大的玉石礦源地,也是全國最大的玉石產地。

    岫玉資源儲量多,采量大,經初步勘測,岫岩玉總儲量約300萬噸。其中瓦溝玉儲量176萬噸,細玉溝細玉及其它產地玉石儲量究竟有多少,至今仍是個謎。目前國內玉雕原料70%以上出自岫岩。

    岫玉的資源分布:岫岩玉所在地區位於中朝地台遼東台隆營口~寬甸古隆起的西端,區內古老地層發育,構造複雜,變質作用強烈,為岫岩玉礦床的形成提供良好的條件。玉石礦體主要成透鏡體狀,賦存於古代遼河群大石橋組的富鎂碳酸鹽岩層中,受一定的層位控製,特別是其中的白雲石大理岩~菱鎂礦層為最主要的含玉層位。礦床在成因上屬於層控變質熱液交代型玉石礦床。

    現知岫岩玉在遼東半島分布較廣,產量較大。僅以岫岩縣而論,其著名的北瓦溝礦區即為資源相當豐富、開采時間較長、年產量甚大的礦區。除此之外,在岫岩縣境內還發現有10多處礦床或礦點。其他如寬甸、鳳城、丹東等地也有岫岩玉礦床、礦點或礦化線索發現。其含礦地層亦均為元古代遼河群大石橋組的富碳酸鹽岩層。

    岫玉種類,如按顏色分有碧玉、青玉、黃玉、自玉,墨玉、花玉、湖玉、湖水綠、蘋果綠、綠白等;按發現和開采時間先後分有老玉,新山玉;按玉石產出類型分有井玉、坑玉、石包玉、河磨玉;按礦物組成分有蛇紋石軟玉和角閃石軟玉;

    按其產地分則有瓦溝玉、細玉溝玉等諸多不同名稱。這裏按當代地質學的分類,岫玉可分兩大類:一是以瓦溝玉(國際上亦稱新山玉,係相對於被稱為“老山玉”的細玉溝玉)為代表的蛇紋石軟玉;二是以細玉溝老玉(即細玉,日本人又稱其為鋼玉)為代表的透閃石軟玉,其中以河磨玉和石包玉尤為珍貴,河磨玉產自細玉溝河裏,因其混雜在河床礫石之中,經河水長期衝刷及礫石磨擦,棱角殆盡,狀如頑石,內藏軟玉,極不易辨認,故稱“河磨玉”。石包玉,外表形狀與山石無異,石皮內玉質潤而堅,多分布在細玉溝河穀問地表下,不易發現和采挖。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