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綠鬆石的寓意

    綠鬆石質樸典雅、代表著溫馨和生命,寓示著吉祥、幸福。

    大凡古老的民族,用綠鬆石做珠寶首飾的曆史都很悠久,如美洲的印地安人,古代波斯人。在我國各民族中,綠鬆石用得最多的,要數藏族人民。

    基本上每個藏民都擁有某種形式的綠鬆石。在西藏高原上,人們認識綠鬆石由來已久。一般來說,從波斯進口的綠鬆石質量最優,從內地引進的質量一般。美國西南部是新的貨源。藏胞對綠鬆石優質品的評價標準是,色呈天藍,無裂紋。

    自古以來,綠鬆石就在西藏占有重要的地位。它被用於第一個藏王的王冠,用作神壇供品以及藏王向居於高位的喇嘛贈送的禮品及向鄰國貢獻的貢品。在本世紀拉薩貴族所戴的珠寶中,金和綠鬆石仍是主要的材料。

    在許多亞洲社會,藍色被視為吉利,並把許多特別的權力歸因於這一藍色或帶藍色的寶石.一些西藏社團相信戴一隻鑲綠鬆石戒指可保佑旅途平安。夢見綠鬆石意味著吉祥和新生活的開始。戴在身上的綠鬆石變成綠色是肝病的征兆,也有人說這顯示了綠鬆石吸出黃疸病毒的功能。

    許多藏人頸脖上都戴有係上一塊被視為靈魂的綠鬆石的項鏈。一個古老的傳說記敘了綠鬆石和靈魂之間的關係:根據天意,藏王的臣民不許將任何一塊綠鬆石丟進河裏,因為那樣做靈魂也許會離開他的軀體而使之身亡。

    綠鬆石通常被用來作珠子。尺寸從8~60mm不等,或者拋光或不加琢磨。在帶有佛家神聖的108顆珠子的念珠上,綠鬆石可以是一種主要的珠子或墊圈。

    許多藏人社團都將綠鬆石用於日常發飾。遊牧婦女將她們的頭發梳成108瓣,瓣上飾以綠鬆石和珊瑚。對藏南的已婚婦女來說,秀發上的綠鬆石珠串是必不可少的,它表達了對丈夫長壽的祝願。頭發上不戴任何綠鬆石被認為是對丈夫的不敬。

    在喜馬拉雅地區西部,綠鬆石和其他一些貴重物件被直接縫在女人的衣裙或兒童的帽上。

    有時整個外衣的前襟都裝飾上金屬片、貝殼、各種材料的珠子、扣子和綠鬆石。孩子帽上的飾物還有保護作用。

    大多數藏族婦女還將綠鬆石串珠與其他貴重物品如珊瑚、琥珀、珍珠和硬玉等一起製成的項鏈。男性的飾物則比較簡化,通常用幾顆綠鬆石珠子與珊瑚串在一起圍在脖子上,或在耳垂上用線係上一顆綠鬆石珠。尼泊爾西北部Manang的婦女以戴一顆邊上配兩顆珊瑚珠的長70mm綠鬆石塊為榮。戴上這一件珠寶,對外出經商的丈夫來說,意味著身家安全。

    護身符容器在亞洲是一種重要的珠寶玉器。每一個藏民都有一個或幾個這種容器來裝宗教的書麵文契。從居於高位的喇嘛衣服上裁下的布片或袖珍宗教像等保護性物件。這種容器可以是平紋布袋,但更多的是雕刻精巧的金銀盒,且很少不帶綠鬆石裝飾。有時居中放一塊大小適當的綠鬆石,有時將許多無瑕綠鬆石與鑽石、金紅石和祖母綠獨到地排列在24K黃金祖傳物件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拉薩地區和西藏中部,流行一種特殊類型的護身器:在曼荼羅菩薩像及供奉此像之地)形盒,上有金銀的兩個交叉方形,通常在整個盒上都鑲飾有綠鬆石。

    西藏的任何一件珠寶玉器都可能含有綠鬆石。24K金、銀或青銅和白銅戒指上鑲綠鬆石是很常見的。有一種很特別的戒指呈典型的“鞍”形,通常很大,藏族男人將它戴在手上或頭發上,女人則喜歡小戒指。不管是哪個西藏群體,女人還是男人,都喜愛耳垂。女人的耳垂成對穿戴,而男人隻在左耳戴一隻耳垂。拉薩的貴族戴的耳垂令人望而生畏。一種用金、綠鬆石和珍珠製成的大型耳垂一直從耳邊拖到胸部。西藏中部的婦女在隆重場合戴的一種花形耳飾(稱之為“耳盾”也許更合適,因這些耳飾被小心地安置在耳前,並結在頭發上或發網上)整個表麵都布有綠鬆石。

    以上例舉的隻是幾種鑲綠鬆石飾物。其他還有許多飾物都裝飾有綠鬆石,如帶垂和鏈子、奶桶鉤、圍裙鉤、胸飾、背飾、發飾和金屬花環等。

    盡管在藏文化區傳統珠寶中的綠鬆石在日常生活中仍可見到,但綠鬆石使用呈下降趨勢,不少精細的民間珠寶進入煉金人的坩堝或流人西方收藏家之手。

    然而,西藏文化特征是明顯的,從諸多方麵顯現了其輝煌的成就,至今仍燃燒著不滅的火焰。綠鬆石,作為這一文化特征的一部分,對西藏人來說是一種希望,不可避免的變化仍將給西藏綠鬆石的魂與美留下一席之地。

    靈性作用:

    1.美國的印第安人認為綠鬆石是大海和藍天的精靈,會給遠征的人帶來吉祥和好運,被譽為成功幸運之石,是神力的象征。世界上許多少數民族視它為神的禮物。

    2.綠鬆石是古老寶石之一,有著幾千年的燦爛曆史,深受古今中外人士的喜愛。早在古埃及、古墨西哥、古波斯,綠鬆石被視為神秘、避邪之物,當成護身符和隨葬品。河南鄭州大河村仰韶文化(距今6500~4400年)遺址中出土兩件綠鬆石製成的28厘米長的魚形飾物。最古老珍貴的綠鬆石是在5000多年前埃及皇後的木乃伊手臂上戴有四隻用綠鬆石製成的金色手鐲,1900年挖掘時,飾品依然光彩奪目,堪稱世界奇珍。綠鬆石質樸典雅,千百年來受到許多國家的人們的寵愛,甚至達到迷信的程度。埃及人用綠鬆石雕成愛神來護衛自己的寶庫;印第安人認為佩戴綠鬆石飾物可以避邪和得到神靈的保佑;中國藏族同胞認為綠鬆石是神的化身,是權力和地位的象征,是最為流行的神聖裝飾物,被用於第一個藏王的王冠,當作神壇供品。綠鬆石是國內外公認的“十二月誕生石”,代表勝利與成功,有“成功之石”的美譽。

    2.綠鬆石的產地

    綠鬆石又稱土耳其玉,英文名為Turquoise,通常產於次生淺成礦床中,化學分子式為CuAl6(PO4)4(OH)8·5H2O,具有柔和的蠟狀光澤,屬三斜晶係。晶體形態呈致密的隱晶質集合體,有時呈皮殼狀、結核狀,單個晶體極為罕見。質地十分細膩,韌性相對較差。

    綠鬆石因所含元素的不同,顏色有差異,多呈天藍色、淡藍色、綠藍色、綠色、帶綠的蒼白色。含銅的氧化物時呈藍色,含鐵的氧化物時呈綠色,色彩是影響綠鬆石質量的重要因素。白色綠鬆石的價值較之藍、綠色的要低。

    又名綠寶石,鬆石,因其色、形似碧綠的鬆果而得名,是世界上稀有的貴寶石品種之一,因其通過土耳其輸入歐洲各國,故有“土耳其玉”之稱,亦稱“突厥玉”。綠鬆石製品現已成為重要的收藏品,是一種次生礦物,由含銅、鋁、磷的地下水在早期花崗岩石中淋濾而成,在近地表的礦脈中沉澱形成結核,被岩脈的基質所包裹。綠鬆石是最早用作飾物的礦物品種。

    硬度為6,比重2.6~2.8,具有柔和的蠟狀光澤。在塊體中有鐵質“黑線”的稱為“鐵線綠鬆石”,在國外則稱“藍縞鬆石”。我國以鄂西北所產最為著名,陝西、新疆、安徽、河南等地也出產。綠鬆石是我國古老的傳統玉石之一,早在新石器時代,就與青玉、瑪瑙等玉石一起用作裝飾品。從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齊家文化和大汶口文化遺址到南北朝時代的墓葬中,均發現過綠鬆石裝飾品。

    作為飾物,人們喜愛綠鬆石的綠色和紋理。在古代人們把它與宗教、迷信聯係在一起。我國西藏對綠鬆石格外崇敬,至今仍是神聖的裝飾用品,用於宗教儀式。美國的印第安人認為綠鬆石是是神力的象征。多數文明古國都崇尚綠鬆石,如埃及、波斯、阿茲台克(墨西哥印第安人古國)等。綠鬆石顏色有差異,含銅的氧化物時呈藍色,含鐵的氧化物時呈綠色,色彩是影響綠鬆石質量的重要因素。綠鬆石產地主要有美國的南部各州,伊朗的東北部,埃及的西奈半島。中國、澳大利亞、智利、阿富汗、俄羅斯也出產少量的綠鬆石。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