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起來!跟你們說了多少遍了,私底下就不必總這麽動不動就下跪的,”美芽忙得道,又指了指一邊的繡墩道,“你們自己搬繡墩坐過來。”

可是陳清玄和孔聞敏卻並不挪動,兩人仍舊這麽筆直、沉默地跪著,都是一臉鄭重的模樣,美芽瞧著這樣,一時間也不再說話了,隻是朝鍾明巍那邊看了一眼,鍾明巍衝她輕輕搖搖頭,示意讓她不要多言,美芽自是知道這個時候,自己不該話多,當下忙得點點頭,等著陳清玄和孔聞敏先開口。

“爺,夫人,”頓了頓,孔聞敏抬起了頭,一臉鄭重其事地對兩人道,“今日屬下和清玄進宮,是想跟爺和夫人說一件要緊的事兒。”

“說吧。”鍾明巍點點頭,緩聲道。

“啟稟爺和夫人,”陳清玄也抬起了頭,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對兩人道,“清玄一路從寧古塔來了京師,從區區一介鄉野書生到如今位極人臣,全權仰仗爺和夫人的栽培青眼,爺和夫人對清玄之恩可謂誰天高地厚,清玄萬死難報,”說到這裏,陳清玄頓了頓,他看了一眼身邊的孔聞敏,一邊又道,“清玄這一生自是要為爺和夫人鞠躬盡瘁的,隻是如今,清玄不得已要做一件有損爺和夫人顏麵之事,所以特地來向爺和夫人請罪!”

一邊說著,陳清玄一邊就對著鍾明巍和美芽又重重叩頭,孔聞敏也隨著他一道叩頭,美芽瞧著兩人這樣,心下甚是不忍,可是又不知道該說什麽,所以也就隻能沉默地看著,待陳清玄和孔聞敏終於再次直起身的時候,美芽忍不住道:“我向來不是個重顏麵的,所以你所說之事,我未必就會放在心上,隻是,你們若是再這般一味兒叩頭,我才生氣呢。”

“多謝夫人厚愛!”陳清玄看著美芽微蹙的眉頭,不知怎麽的就想起來陳奶奶,曾經陳奶奶對他也是這般,嘴上不饒他,可是心裏卻最在意心疼他了,當下陳清玄心頭就生出些酸楚來,他忙得吸了口氣,再開口的時候,已經恢複了沉靜,“清玄願與聞敏結為秦晉之好,雖知有違人倫,還請爺和夫人應允!”

孔聞敏也忙鄭重道:“屬下活了半輩子了,好不容易遇到了知心人,實不想錯過,如今隻想和清玄過尋常人的日子,還請爺和夫人應允!若因為屬下和清玄結合之故而影響朝廷顏麵,屬下和清玄甘願被外放出京,不管日後屬下和清玄所處何地,都必定會日日祝禱爺和夫人長命百歲、白頭到老!”

“為什麽要把你們外放出京?”鍾明巍緩聲道,一邊看著兩人先是驚詫繼而又激動起來的臉,鍾明巍忍不住一聲輕歎,“聞敏,你這半生為家為國,可謂是費盡心力,以至於都耽誤了自己這麽些年,朕哪兒有不替你著急的?”鍾明巍瞧著孔聞敏鼻翼輕輕翕動,伸手拍了拍孔聞敏的肩膀,然後又把目光落在了陳清玄的身上,“還有清玄,這麽些年的寒窗苦讀,習得滿腹經綸一身能耐,如今縱是年少得意、位極人臣,這都是你合該得的,清玄啊,你是朕的左膀右臂也是朕的同門師兄弟,更是朕的小舅子,夫人都說了她不是個看重顏麵的,難道朕這個大男人竟會和自己的小舅子,斤斤計較這些嗎?”

“是啊,這有什麽?你們又不是開天辟地頭一對這樣的!我大周曆來是最講究兼容並包的,朝廷更不允隻容一家之言!”美芽忙得道,不知道怎麽的,她有點兒激動,“再說了,有我和明巍在,我看誰敢對你們指指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