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承誌聞言,這才鬆了口氣兒,心裏自是感恩美芽大度,並不因他從前之過而苛責於他,當下忙得對著美芽又是深深一揖:“屬下拜謝娘娘大恩。”

“行了,用不著你總這麽大身段,”美芽對何承誌道,一邊又把目光落在了龐毅身上,“龐毅,你出宮的時候去景仁宮一趟,醃好的辣白菜你帶一壇子回去,安姐姐前幾天還說想吃來著。”

“是,屬下就先謝過娘娘了,”龐毅拱手含笑道,一邊瞧著美芽的麵色,一邊又頗有些擔心起來,“娘娘,您最近麵色不大好,可是鳳體不適?”

“沒事兒,就是這兩天覺少,已經在喝清桐姐姐給我熬的安神湯了,”美芽點點頭,一邊朝禦書房裏頭指了指,對龐毅和何承誌道,“行了,你們快進去吧,我也該回去了。”

“是,屬下恭送皇後娘娘!”龐毅忙得躬身對美芽道,直到美芽的身影消失在了牆角,龐毅這才又直起身子來,結果一轉身就瞧著何承誌正直勾勾地衝著那一處牆角看,龐毅登時就火大了,“啪!”的一巴掌狠狠打在了何承誌的後腦,一邊壓著聲嗬斥道,“你不要命了!竟敢窺探娘娘!”

“龐大人,娘娘……怎麽和從前容貌差別如此之大?”何承誌似是沒覺得疼似的,雙目之中滿是驚歎和疑惑,“從前在寧古塔,微臣明明瞧見娘娘……”

“娘娘都說了這裏是京師,讓你不要再提寧古塔,你還非要一提再提?怎麽?是存心把娘娘的話當耳邊風,還是覺得自己活膩歪了?”不等何承誌說完,龐毅就冷著臉打斷了何承誌的話,當下也不再理會何承誌,率先轉身朝禦書房走了,嘴上還冷喝道,“還不跟上來?!”

龐毅自然是存著好心的,若是被人挖出來,何承誌在寧古塔之時,竟然還曾對鍾明巍行刺,險些要了鍾明巍的命,漫說是何承誌做不了什麽武狀元,怕是何承誌連一命都保不住了。

“是,屬下遵命,”何承誌忙得跟著龐毅朝禦書房走,可是卻又忍不住看了看那牆角,嘴裏又小聲地嘟囔了一句,“怎麽有點兒像呢……”

……

禦書房。

“微臣參見吾皇!恭請吾皇聖安!”龐毅引著何承誌進來,兩人對著鍾明巍叩頭行禮。

“平身吧!”鍾明巍放下手中的茶碗,一邊起身從龍案中走出來,一邊含笑看著何承誌道,“朕從前就覺得你是個有誌氣的,必定是不會甘為人後的,果然朕沒有看走眼,能從恰克圖來到京師,今時今日又能站在朕的麵前,可見這一年多,你著實吃了不少苦也下了不少力啊。”

“承蒙萬歲爺厚愛!”何承誌忙得又雙膝跪地,一邊又感激涕零道,“若不是當年在寧古塔,萬歲爺大人大量饒了屬下一命,屬下又怎麽會有今時今日?屬下叩謝萬歲爺大恩!”

“行了,坐下說話吧,”鍾明巍拍了拍何承誌的肩膀上,一邊轉身去軟榻前坐下,看著龐毅和何承誌在繡墩上落座後,鍾明巍把目光落在了何承誌的身上,“承誌,一直不知你可已經娶妻生子了嗎?”

這話落在何承誌耳中有些詫異,實在不明白堂堂九五天子,怎麽會詢問這樣的小事兒,稍稍一頓,心頭又是一驚,以為鍾明巍還在介意他的罪臣身份,當時便就有些坐立不安起來了,可是這話落在龐毅耳中,卻更能聽出些別的名堂來,龐毅瞥了一眼身邊的何承誌,心中暗暗道,這小子果然深得萬歲爺喜歡,瞧著架勢,萬歲爺是打算竟是將這小子直接外放出京曆練了,所以這才會詢問他的家事,不過龐毅也不提點何承誌,而是起身給鍾明巍斟了杯茶端了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