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小子功夫見長啊,從前在寧古塔的時候,招數是會不少,奈何底子不行,到底達不到一流水平,現在底子倒是比從前紮實多了,”龐毅含笑看著麵前的何承誌,想起當年兩人在南山別院比試功夫的場景,仿佛就是昨天的事兒似的,“這一年多,肯定是沒少練吧?”

“是,這一年多,屬下不敢偷半日閑,後又得恰克圖將軍親自指導,這才略有小成,隻是屬下哪裏敢擔得起龐大人這一句誇?”何承誌忙得躬身道,一邊恭恭敬敬道,“當年屬下年輕不懂事兒,做了錯事兒,幸得龐大人不掛懷,反倒處處對在下優待,屬下甚是感恩戴德。”

“我哪裏優待你了?你是憑著自己的拳腳本事才做得這武狀元,我可沒有優待你半分啊,”龐毅含笑道,一邊扶了何承誌起來,一邊拍著他的胳膊小聲道,“你最後奪魁那一場,萬歲爺可是親自到場觀看,你這個武狀元可是萬歲爺欽定的,這在咱們大周朝可是頭一個啊,所以啊,等會子這起子感恩戴德的話,你且跟萬歲爺說就是了。”

“怎麽?我這個武狀元萬歲爺竟欽定的?”何承誌一怔,“我……我竟絲毫不知。”

何承誌的詫異是有原因的,因為武舉和科舉是不一樣的,都道是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所以科舉到最後,需由萬歲爺在殿試之後欽定狀元、榜眼、探花,但是武舉就不一樣了,眾目睽睽之下,第一第二都是多少雙眼睛盯著看的,是一點兒岔子都出不了的,所以曆來武舉比試皆由兵部盯著即可了,萬歲爺是不必操這份心的。

“萬歲爺原本是沒想到場的,隻是聽說你擠進了前三甲,萬歲爺就來了興致,特地去觀摩最後一場比試,萬歲爺對你小子可是讚不絕口啊,”龐毅含笑道,一邊頓了頓,忽然又話鋒一轉,“承誌,你是打算留在京師為官,還是願意外放出京?”

像何承誌這樣的文武全才,自然是要委以重任的,按照目前的形勢,鍾明巍不是把何承誌留在兵部為官,便就是外放出京,不過也得看何承誌的意願,所以龐毅才故有此問。

“這個……”何承誌麵有難色,實在沒想到龐毅會問這個,當下便就有些不知道怎麽回答,這個問題他自然也在心裏想過,可是……

“屬下見過皇後娘娘!恭請皇後娘娘金安!”

何承誌還在為難著,就瞧著禦書房的門簾被首領太監給撩開了,美芽從裏頭出來,龐毅趕緊地就迎了上去躬身行禮。

何承誌聞聲忙得也上前兩步行禮道:“屬下見過皇後娘娘!恭請皇後娘娘金安!”

“起來吧,”美芽點點頭,她瞧著跟在龐毅身後的青年,隻覺得有些麵熟,似是在哪兒見過,可一時又想不起來,當下便就隨口詢問龐毅,“這位將軍,我瞧著眼生,是你們兵部新來的官員嗎?”

“啟稟娘娘,這位是今年的武狀元,何承誌,”龐毅忙得引薦道,瞧著美芽還沒想起來,龐毅又小聲補了一句,“娘娘,您在寧古塔的時候曾經見過這位小何大人啊。”

“哦……是他啊,”美芽這才恍然大悟,一邊打量著何承誌一臉羞愧之色、連眼皮都不敢抬的模樣,美芽隻覺得心下好笑,一邊上前兩步,對何承誌道,“行了,這裏是京師,又不是寧古塔,你是武狀元,再沒有別的身份了,所以別總這麽一副蔫頭耷腦的德行,快進去吧,萬歲爺還等著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