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這不……不是提前做好準備嗎?你看這不就用上了嗎?”鍾之齡賠笑道,一邊忙得轉移話題,又把小玥兒往賀蘭婭的懷裏抱,一邊柔聲道,“婭婭你看,咱們的姑娘,眉眼鼻子像你,嘴巴耳朵像我,真好,嘿嘿。”

“這麽小,哪兒就看得出來像誰了?”賀蘭婭道,可是說這話的時候,聲音都柔軟得不成樣子了,她湊過去親了親小玥兒紅彤彤的臉,一邊柔聲道,“玥兒啊,我是娘親啊。”

“我是爹爹,”鍾之齡忙得跟著道,瞧著這麽小這麽軟的孩子,對著自己張嘴打了個哈欠,鍾之齡一顆心都要化了似的,直激動得都語無倫次起來了,“玥兒啊,再等些日子,爹爹就帶你去江南啊,爹爹親手給你做搖籃,爹爹帶你劃船,爹爹讓你這一輩子都穿綢裹緞、吃香喝辣的,玥兒就是要天上的星星,爹爹都給你摘下來,爹爹……”

“行了行了,鍾之齡你過分了啊!”賀蘭婭實在聽不下去了,一邊推了鍾之齡一邊,一邊拿眼瞪他,“這麽肉麻兮兮的話,你都沒跟我說過呢,結果都說給你閨女聽了,還當著我的麵兒,哪兒有你這樣的啊?得了閨女就忘了媳婦兒?”

“是你生的閨女,我才這麽寶貝呢,”鍾之齡嘿嘿笑著,一邊湊過去親了親賀蘭婭紅潤潤的唇,一邊賠笑道,“廚房裏頭燉了枸杞鴿子湯,還有排骨蘿卜湯,婭婭想喝哪一樣?”

“嗯,都不想喝,怪膩得慌的,”賀蘭婭搖搖頭,一邊嘟囔著嘴跟鍾之齡撒嬌道,“有點兒想喝明巍派人從江南送過來的桂花酒釀,齡哥,現在可不可以喝?”

“這個……我去問一問張醫官吧,左右他就在廚房裏頭燉藥呢。”鍾之齡有點兒懵,對於這些,他頭一次當爹的大老爺們兒哪兒裏懂了,當下喚了乳母來抱著小玥兒下去了,自己也起身朝外頭走。

“齡哥,其實把玥兒放在我身邊就好了,”賀蘭婭看著乳娘的背影,眼中都是不舍來,她嘴上說著想要男娃娃,可是哪兒就真的不喜歡小玥兒了,況且她都還沒看夠小玥兒呢,當下又拉著鍾之齡的手道,“齡哥,要不讓乳娘把小玥兒抱回來吧,我自己哄一會兒。”

“不行,張醫官說了,你這才生過孩兒,這兩天都得靜養,要是小玥兒在,一準吵著你休息不好,再說了,我聽聞月子裏,女人最得好好兒將養了,是一點兒累都不能受的,所以這個月小玥兒就由乳母照看哈,你且好好兒將養著,”鍾之齡彎下腰,湊過去親了親賀蘭婭有些蓬亂的頭發,一邊柔聲道,“乖啊,等出了月子,才許你抱娃娃。”

“那是你們大周貴女才這般弱不經風,我才用不著!”賀蘭婭一臉的不服氣,可是看著鍾之齡一臉的疼惜,心裏又甜的要命,一邊在他臉上蹭了蹭,一邊小聲哼哼著,“齡哥,謝謝你啊。”

“婭婭,是我該謝謝你。”鍾之齡柔聲道,一邊又吻住了賀蘭婭紅潤潤的唇。

……

天定元年正月三十

京師。

禦書房。

鍾明巍和美芽正在禦膳房裏頭用午膳的時候,龐毅引著一個清瘦的青年來了禦書房,他這是帶這一屆的武狀元來見鍾明巍的,自然這清瘦的青年便就是武狀元了,隻是這人瞧著有些羸弱斯文,倒不像是個慣會舞刀弄棒的,反倒像是個書生模樣,而且這青年瞧著似是和龐毅甚是熟稔,帝後在用午膳,兩人便在外頭候著,兩人就攀談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