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

顧清桐看著自己手中抱著的血粼粼的孩子,看著他手腳掙紮、皺眉嚎啕著,一時間連動都不敢動,就那麽愣愣地抱著,還是產婆趕緊地取來事先準備好的小包被將孩子包好了,然後喜滋滋地送到了小安氏和龐毅的麵前:“恭喜大人!恭喜夫人!是位身強體健的公子呢!奴才本來擔心小公子不足月而生,怕是身子羸弱,可是您聽,小公子哭聲這麽嘹亮,身子骨啊必定差不了!”

“嗬嗬,隨我,”龐毅直喜得眼睛都眯成了兩條線兒,忙得搓了搓手,從產婆手中接過了孩子,抱到了小安氏的麵前,一邊柔聲道,“你不是盼著生個兒子嗎?現在如願了,可開心嗎?”

小安氏看著繈褓中虎頭虎腦的小家夥,忍不住又濕了眼眶,一邊輕聲對龐毅道:“龐毅,給孩子取名叫念親吧。”

“好,都聽你的。”龐毅湊過去親了親小安氏汗濕的額頭,一邊柔聲道。

……

小安氏平安產子,整個知府衙門上下都是喜氣洋洋的,顧清桐回了房間換下了染血的衣裳,然後趕緊地就去偏院跟顧長林和丁允文報喜去了,到了院裏,這才看到,原來秦衝早就到了,正坐在爐子扇著扇子前熬湯藥,顧長林則坐在躺椅上,兩人不停地說著話。

“顧老爺子,恭喜您啊,從今往後,可就有人叫您太爺了!”顧清桐含笑衝顧長林抱拳道,一邊拉了個凳子坐在了顧長林的麵前,“老爺子,高興嗎?”

“高興啊,”顧長林一臉毫不掩飾的歡喜,看向顧清桐道,“如今龐毅小兩口都有了娃娃了,現在我可就盼著你們倆了。”

“老爺子!”顧清桐登時鬧了個大紅臉,羞得直跺腳,“哪兒有您這樣的啊?!”

“我哪兒樣了?”顧長林不樂意了,拿眼瞪顧清桐,“你和衝兒年紀都不小了,還想等個十年八年再生娃娃啊?依我之間,也別等什麽黃道吉日了,我瞧著天天都是好日子,趕緊地把婚事兒給辦了!”

“老爺子!”顧清桐簡直羞囧地都不知說什麽好了,一邊偷摸摸拿眼去看秦衝,就瞧著他正低著頭笑,當下顧清桐心裏又是難為情又是羞赧,一邊小聲嘟囔著,“人家都不上門提親,我一個姑娘家總不能逼著人家娶我吧?”

下一秒,秦衝放下了手裏的扇子,登時就站起了身來,二話不說就朝外走。

“喂喂喂!你去哪兒?”顧清桐忙得叫住了秦衝,“安姐姐的湯藥,你還沒給熬好呢!”

秦衝回頭衝她一笑,露出兩排大白牙:“我這就去準備聘禮、趕明兒就上門提親去!”

“唉!你這人怎麽這樣啊?我就是隨口一說!”顧清桐羞得直跺腳,小跑著就追了上去,一把拽住了秦衝的袖子,羞惱著道,“我……我就是說著玩兒的,不當真!”

“婚姻大事,豈能由你說著玩兒?”秦衝驀地就沉住了臉,然後甩開了顧清桐的手,一邊沉聲道,“反正我是當真了,你休得反悔!”

當下,秦衝就衝了出去,他跑得飛快,簡直是怕又被顧清桐給路攔住似的。

顧清桐看著他迅速消失不見的身影,簡直是風中淩亂啊,回頭對著顧長林直瞪眼,半天才說出話來:“他……他怎麽這樣啊?”

“這樣不好嗎?人家小夥子巴巴地想娶你過門呢。”顧長林含笑看著顧清桐道。

“老爺子!你又來打趣我!”顧清桐一步一挪走回來,坐在了剛才秦衝坐的凳子上,拿著扇子扇著爐子,頓了頓,然後紅著臉看著顧長林,“老爺子,你覺得他……他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