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好的孩子啊,體貼踏實有耐心還沉得住氣,我瞧著挺好的,”顧長林緩聲道,一邊看著顧清桐緋紅的臉頰,一邊又含笑道,“關鍵是對你好啊。”

“可是……可是表哥嫌他身染藥癮,”顧清桐有些難以啟齒道,這話她對父母說不出口,對龐毅小安氏也無從開口,卻在這個時候願意對顧長林吐露她的擔憂,“老爺子,若是秦衝身上的藥癮一直戒不掉的話,會……會影響到孩子嗎?”

剛才看著剛出生地孩子在自己的懷裏手舞足蹈地哭號著,顧清桐隻覺得自己的一顆心都跳到了嗓子眼兒,她自然而然地就想到她和秦衝來,若是秦衝的藥癮一直戒不掉的話,那麽他們未來的孩子……

顧清桐都不敢往下想了。

“怎麽?信不過我的醫術?”顧長林看著顧清桐,然後坐起了身,伸手拍了拍顧清桐的握著扇子的手,一邊輕聲道,“丫頭,你盡管放心,我雖然斷了一隻手,可是卻並不耽誤給衝兒治病,在你們大婚之前,我肯定設法讓衝兒戒掉身上的毒癮,也會調製好歡情散的配方,不讓明巍和丫頭一生膝下寂寞,有我在,你們都會好好兒的。”

“老爺子……”顧清桐驀地就紅了眼眶,她看著那隻蒼老手,又看著顧長林另一側空蕩蕩的衣袖,忍不住就落下淚來,然後伸出雙手握住了顧長林大的手,一邊將自己的臉埋了進去,“爺爺,謝謝您。”

謝謝您,一直把我們當做自己的孩子,在我們最需要、最危險的時候,您總會挺身而出、為我們遮風擋雨。

顧長林看著伏在自己手上抽泣的姑娘,忍不住吸了吸鼻子,明明喉頭酸澀得厲害,可是臉上卻始終掛著笑。

……

秦衝急匆匆地出了小院,瞧著顧清桐沒有跟過來,這才鬆了口氣兒,一邊放慢步子進了涼亭坐下來,然後就掏出了自己的荷包來,從裏頭倒出了一把碎銀子來,他看著石桌上的那一小堆散碎銀兩,估摸著加在一起也不到五兩銀子,忍不住就是一聲長歎。

這可要怎麽辦啊?就這麽點兒銀子怎麽好意思上顧清桐家提親啊?再說了,還得置辦聘禮呢,雖然顧清桐不在乎這些,可是再怎麽說也得給顧清桐置辦一身嫁衣並首飾行頭吧,可是他現在就隻有這麽一點兒散碎銀子,他總不能連身嫁衣都不給顧清桐置辦吧?可是……

“唉!”秦衝又是一聲歎息,整個人都頹喪了起來。

“秦衝,你在這兒做什麽?”龐毅興衝衝地從廚房裏頭端了一碗雞湯出來,自生下孩子後,小安氏就一直在床上躺著歇息,剛才說是有些餓了,龐毅趕緊地就去廚房裏頭給端雞湯去了,結果趕著就瞧見秦衝坐在涼亭裏頭長籲短歎的。

“哦,沒什麽……”秦衝趕緊地順手一糊,把銀子都糊到了手裏,生怕龐毅瞧見了,可是起身的時候,還是有一塊碎銀子從石桌上“啪嗒”一聲滾落在地,“當當當”地從台階上滾下來,正好滾到了龐毅的腳邊,秦衝頓時一臉尷尬,連話都說不上來。

“沒事兒正好,等下跟我出府一趟。”龐毅似乎沒看到那碎銀子似的,當下端著雞湯就進了房去了。

秦衝瞧著龐毅進了房,這才鬆了口氣,忙得跑過去從地上撿起了那塊銀子裝進了荷包裏。

……

“龐大哥,今兒怎麽想起來要出門了?”秦衝一臉好奇地看著龐毅,自從他們到了寧古塔之後,龐毅就幾乎沒出過後院,成日都在後院裏頭陪著小安氏,今兒小安氏又才生下孩兒,龐毅竟要出門,秦衝自然好奇得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