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毅不耐煩地推了那產婆一把,正要往裏闖,卻被秦衝給拉住了,秦衝對龐毅道:”龐大哥,先問清龐夫人的狀況,再做計較,要不然你貿然闖進產房,也幫不上忙。”

龐毅這才站住了腳,皺著眉看著那產婆道:“夫人到底怎麽樣了?怎麽遲遲生不下來呢?”

“啟稟大人,夫人身子虛弱,又心事重重,一直淚流不止,這才沒有力氣產子,”產婆忙得道,“奴才就是出來催參湯的,先給夫人服下一碗參湯,也好讓夫人有力氣繼續產子啊!”

“參湯已經準備好了,”顧清桐趕著從外頭端著一碗參湯急忙忙地進來,一邊道,“還加了顧先生調配的藥方,說是一定能助安姐姐產子。”

“有勞清桐妹子了。”龐毅忙得就接過了那碗參湯,然後二話不說就進了寢房去了。

“唉!大人!您不得……”那產婆又要去攔。

“沒事兒,讓龐大哥進去吧,有龐大哥陪著,安姐姐也能安心生產,”顧清桐對那產婆道,一邊也洗了手,一轉身就瞧著秦衝手裏端著一碗雄黃酒過來,顧清桐一怔,就瞧著秦衝用雄黃酒給她擦手,“你這是做什麽?”

“你不是也要進去幫忙嗎?”秦衝看了她一眼,一邊低下頭繼續給她擦手,然後一邊叮囑道,“自陳奶奶故去之後,龐夫人便一直鬱鬱寡歡,更是沒等到瓜熟蒂落便就提早產子,可見心裏必定有愧於陳奶奶,你進去幫忙也好,說不定龐夫人看著你,會寬心不少。”

“瞧著你平日裏跟鋸嘴葫蘆似的,沒想到心裏倒是門兒清,”顧清桐道,一邊衝秦衝抿唇一笑,“那我進去了啊。”

“去吧,”秦衝點點頭,一邊又道,“有什麽需要地就盡管吱聲,我一直都在這兒候著。”

“知道了。”顧清桐點點頭,然後趕緊地就進了寢房。

顧清桐進了寢房,就瞧見龐毅正坐在床前給小安睡喂參湯,隻是小安氏不甚想喝,一味兒地搖著頭,龐毅直急得滿頭大汗。

“龐大哥,讓我來吧,”顧清桐從龐毅手裏接過了參湯,一邊坐在床沿兒上,一邊含笑看著小安氏道,“安姐姐,這可是顧先生親自給您熬的湯藥,他老人家為了這碗湯藥,從大半夜就開始在爐子前守著了,到現在才熬好,您若是竟不喝的話,怕是要傷了顧先生的心了,來,安姐姐,快喝了吧,千萬別辜負了顧先生的一片心意。”

小安氏淚汪汪的一雙眼看著顧清桐,又看著伸到自己麵前的湯勺,然後顫顫張開了嘴,喝下了那一勺子的參湯,頓時龐毅和產婆都鬆了口氣兒,然後顧清桐趕緊地把一整碗的參湯都給小安氏喂了下去,瞧著她都喝完了,顧清桐這才舒了口氣兒,一邊放下了碗,一邊取了帕子給小安氏擦嘴,完了又湊到小安氏的耳畔輕輕道:“安姐姐,我昨晚兒上夢到外婆了,她老人家說特別想見見這重孫子呢,您可得加把勁兒啊!”

小安氏頓時淚盈於睫,伸手握住了顧清桐的手,一邊哽咽道:“好。”

顧清桐也紅了眼眶,輕輕拍了拍小安氏,然後又喚了龐毅來陪著小安氏,她則給產婆當起了幫手,她在仁匯堂做了半年的學徒,如今回到寧古塔之後,又和秦衝一道隨著顧長林學醫,都道是名師出高徒,她現在的醫術已經是尋常的郎中不能比的了,隻是到底是頭一次進產房,所以隻能幫著打下手。

小安氏喝了參湯之後身子就不似剛才那般虛脫了,又有龐毅和顧清桐陪著,所以精神也好了許多,產婆們趕緊地繼續賣力氣,又過了小半個時辰,孩兒總算是平安落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