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至少……真賢皇後不會早早過世。”鍾明巍緩聲道。

美芽一怔,然後握住了鍾明巍的手,一邊小聲道:“再過幾日便就是真賢皇後的祭日了,好不容易今年人在京師,我原本還想陪你去皇陵為她祭掃的,哪知道,眼看著就到日子了,咱們又不得不逃出京師來了,更是去不了皇陵了。”

“沒事兒,她不會怪咱們的,”鍾明巍抿唇笑了笑,一邊身後攬住了美芽,一邊輕輕地歎息著,“倒是出了這樣的變故,怕是要耽擱你們回寧古塔為陳奶奶奔喪了,想來真是慚愧。”

“陳奶奶也不會怪咱們的。”美芽仰著頭跟鍾明巍道。

鍾明巍一怔,隨即笑著點點頭:“是的,陳奶奶那麽善良大度,肯定不會怪咱們的。”

“籲!籲!”

馬車穩穩地停了下來,龐毅跳下馬車,伸手打開了馬車門:“爺,夫人,下車吧,這兒有個小村子,咱們也不進村,就在村外頭的小客棧裏頭稍稍歇腳,也好等一等大孔侍衛和陳先生他們。”

“也好,”鍾明巍和美芽先後下了馬車,他回頭看了看來時的雜草蓬亂的小道,有些擔憂地道,“他們能找到咱們嗎?”

“爺,您盡管放心,屬下沿途都留下暗號的,大孔侍衛肯定能認得出來。”龐毅道,一邊栓好了馬,率先進了客棧,定下了兩間客房,然後讓鍾明巍和美芽先進了客房歇息,又讓幾個侍衛暗中守衛,然後他則去采買服裝還有早飯去了。

……

孔聞敏駕著馬車飛快地行駛在荒野之上,另一邊坐著陳清玄,正雙手抱胸靠在馬車門上閉目養神,孔聞敏瞧著他一臉倦意,一邊放下了馬鞭,一邊解下了身上的披風蓋在了陳清玄的身上,陳清玄睫毛顫了顫,然後就費勁地睜開了眼,看著墨藍色的天空,怔了怔,這才反應過來,轉頭看向孔聞敏:“咱們到哪兒了?”

“京郊,”孔聞敏道,一邊給他蓋好了披風,一邊又拿起了馬鞭,“你再睡一會兒。”

“不困了,”陳清玄揉揉眼,坐直了身子,看著身上蓋著玄黑披風,覺得有些別扭,可是卻也沒拿開,一邊攏了攏披風,一邊問孔聞敏,“咱們什麽時候能追上爺和夫人他們?”

原本是商量好在城門外匯合的,隻是當時龐毅擔心被人發覺,所以不敢在城門外逗留,再加上城外陸陸續續地有軍隊進出,龐毅就更不敢再原地等人了,所以便就一路留下暗號,率先出發了,孔聞敏他們比龐毅他們晚了一刻鍾出城門,當時京城已經戒嚴了,險些沒出來,還是廢了一番功夫,所以就耽擱了一些時間。

“他們應該在等咱們了,馬上就天亮了,不好一直趕路,得找地方歇腳,”孔聞敏道,一邊朝身後的馬車裏頭瞄了一眼,然後湊過來小聲問陳清玄,“倒是這人可靠嗎?能不能帶他去見爺和夫人?”

“你離我遠點兒,”陳清玄蹙著眉伸手推開了孔聞敏,不知怎麽的,他覺得孔聞敏今天特別煩人,有事兒沒事兒的總喜歡往他身邊湊,其實也不是從今天才開始煩人的,陳清玄都已經煩他很久了,可是卻也並不是真的煩……反正陳清玄也說不清楚,更懶得想,頓了頓,然後小聲對孔聞敏道,“我怎麽知道他可靠不可靠?可是當時情況緊急,若是把他留在風雨別院不管,那就是個死,而且清桐對他的態度你也看到了,要是咱們真不管他死活的話,那清桐便是要隨著他一塊兒等死的,能不帶著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