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我還沒來得及做飯,”美芽有點兒難為情地撓撓頭,一邊小聲嘀咕著,“就顧著擔心你了,哪兒有心思做飯啊?”

“前幾天在陳先生那兒吃的烤鴨好吃嗎?”鍾明巍低頭問美芽。

“啊?”美芽一臉地錯愕,點點頭,“好吃啊。”

“那成,等下帶你吃鴨子去,”鍾明巍含笑道,這丫頭那天吃了十二卷鴨子,他可是在一邊數著的呢,這時候瞧著美芽蠢兮兮的一張臉,忍不住伸手捏了捏美芽白嫩嫩的臉頰,一邊道,“等我進去換身便服,然後帶你去便宜坊吃鴨子去。”

“便宜坊?嘿嘿!我聽那兒的鴨子最好吃了!從前在宮裏的時候就聽說……”美芽“嘿嘿”笑著,眼睛都眯成了兩條線,說到這裏又忙得捂住了嘴,忙得四下裏瞧瞧,一邊啐了自己兩口,“呸呸呸!我是寧古塔人!土生土長的寧古塔人!這是我頭一次來京師!從來都沒有聽說過什麽便宜坊!”

“行了,在家裏用不著這麽緊張,”鍾明巍被她逗得直樂,一瞥眼瞧著美芽精致白皙的下巴,頓了頓,然後小聲問道,“不是說天熱了搽粉難受嗎?”

“是啊,總是流汗,一流汗就糊得慌,”美芽忍不住抱怨道,說到這裏又頓了頓,然後歪著頭跟鍾明巍道,“那也沒辦法,再熱也要搽粉,沒得讓人家看到了。”

“不礙事兒的,誰就能認得出來是你啊,”鍾明巍安慰道,“你從前在宮裏才多大年紀?如今都長變樣了,沒人認得出來是你,再說了,你傷疤比從前淡了不少,不仔細看又看不出來,用不著你這麽緊張的。”

“不是……不是怕人認出來,”美芽小聲囁嚅著,低著頭跟鍾明巍進了寢房,一邊偷瞄正在更衣的男人,一邊小聲道,“怕人家笑話你。”

“笑話我什麽?”鍾明巍不明就裏,低著頭解扣子。

“笑話你……怎麽娶了個破了相的醜丫頭啊。”美芽一邊小聲道,一邊走過去幫著鍾明巍解扣子。

“那你呢?”鍾明巍伸手捧住了姑娘的臉,目光筆直又溫和地看著她,“怕不怕人家笑話你嫁給了一個瘸子?”

美芽一眨不眨地看著鍾明巍,看著看著那雙烏溜溜的眼睛就開始濕潤了,她伸手環住了鍾明巍,然後一腦袋就紮進了男人的懷裏。

“鍾明巍,我真的好喜歡你啊。”半晌,鍾明巍聽到姑娘小小的聲音從他的懷裏傳出來,心口那一處溫溫熱熱、蘇蘇麻麻的厲害。

“丫頭,我也真的好喜歡你啊,”鍾明巍一手環著姑娘的腰,一手箍著姑娘的頭腦,低著頭親姑娘的發,“打第一眼見到,就開始喜歡了。”

“怎麽會?”美芽才不信,在他懷裏拱了拱,“我那時候醜死了,黑不拉幾、瘦不拉幾的,難看得要命。”

“誰說的?”男人笑了,臉上帶著回憶起往事的溫情,他把姑娘摟得更緊了,“那天,我明明瞧見了個小仙女,踩著一地的金燦燦的陽光向我走來,然後,我就聽到自己的一顆心,沒出息地吧嗒吧嗒地跳著。”

“那再然後呢?”美芽忍不住笑了,仰起頭看著男人,眉眼裏頭都是濃濃的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