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我就是……”陳清玄看著外麵微黃的天光,微微蹙著眉,眼中帶著些迷茫,“我就是好像很難再喜歡上誰了。”

陳清玄說的是實話,如今他的心真真是宛若一池死水,哦,也不是死水,他還有很多的追求,比如說中狀元,不教自己寒窗十年都成了白費,讓陳奶奶為自己高興,也能有機會施展拳腳,把自己這些年學到的悟出來的道理都能有機會施展發揮出來,他和每一位莘莘學子一樣,都有著崇高而神聖的抱負,除此之外,他對很多事物格外珍重,比如說親情和友情,像如今這樣和顧清桐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彼此關心照顧,時不時和孔聞敏、龐毅他們喝酒談天,還有和鍾明巍聊聊丁允文什麽的,他真的覺得這樣的日子已經足夠充實了,他不覺得自己還缺少什麽,他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他對未來有期待,卻也不關乎情愛。

“我好像也很難再喜歡上誰了。”寂靜半晌,顧清桐也輕輕道。

她有生以來,第一次喜歡上的人是龐毅,記得初見之時,她本來是要來陳家屯相親的,陳奶奶托媒婆給找的幾家很靠譜的小夥子,成天跟顧清桐絮絮叨叨,顧清桐被絮叨得沒辦法,後來隻得來了陳家屯,她那個時候想,找個陳家屯的婆家也挺好,至少離陳奶奶家近,至於什麽濃情蜜意、花好月圓,她從來都不敢奢望,戲文裏頭的東西又怎麽能當真呢?兩個人成家過日子不都是吵吵鬧鬧、為了銀子為了孩子辛苦一生嗎?隻是她一直心有不甘,她也說不清在不甘什麽,反正就在這種不甘的心理之下,她很抗拒相親還有成親,那一次也是陳奶奶摔傷了胳膊,為了不讓陳奶奶更傷心,她這才不得已答應去陳家屯相親來著,然後,在陳家屯,她第一次見到了龐毅,然後,她就終於知道了這些年她一直在不甘心什麽了。

隻是,她的不甘心最後到底還是甘了心,她知道喜歡一個人是怎樣一種抓心撓肝的滋味兒,所以她沒有理由去拆散和立場去拆散龐毅和小安氏,也漸漸地懂得了陳清玄的不容易,是的,哪怕隻有一絲希望,誰又舍得放手呢?

“你還小,以後的路還長著呢,別那麽早下定論,說不定趕明兒一出門就遇到心上人了呢,”陳清玄側臉看著顧清桐,滿眼都是疼惜,他伸手輕輕地撫了撫顧清桐的頭發,頓了頓,然後一邊又道,“不過丫頭,你要是真的碰不到那個人了,那也就別勉強更別委屈自己了,不要去管奶奶、姑姑、姑父怎麽想,人活一世,先要對自己負責。”

“那我要是真嫁不出了,表哥你養我啊?”顧清桐笑問道,明明一臉明亮亮的笑,可是雙目卻滿含熱淚。

“好啊,咱們兄妹倆相依為命不是也挺好的嗎?”陳清玄柔聲道,一邊用指腹抹去顧清桐眼角的淚水,一邊輕聲道,“傻丫頭,想哭就大著點兒聲,一味兒憋著做什麽。”

“誰想哭了?我才不哭……”顧清桐倔強地梗著個脖子道,可是下一秒,眼淚珠子就決堤而出,她再也忍不住了,咧著嘴哽咽道,“表哥,怎麽樣就這麽難呢?那麽惡心的事兒,你明明……明明想忘了,可是一閉眼就會想起來,一閉眼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