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風雨別院吃喝完一頓的時候,都已經是下午了,鍾明巍和陳清玄他們在別院裏頭說話,美芽和顧清桐去首飾店看銀鎖銀鐲子什麽的了,等到選好了樣式回來的時候,鍾明巍他們也聊得差不多了,時候不早了,當下鍾明巍和美芽他們上馬車回去了,孔聞敏也回了禦林軍大營去了,風雨別院又隻剩下了陳清玄和顧清桐。

顧清桐去收拾房中的碗筷,陳清玄也想去幫忙,顧清桐瞧著他進膳房就知道他想做什麽,忙得擺擺手跟陳清玄道:“表哥,這兒用不著你幫忙,你快回房歇著去吧。”

“有什麽好歇的?這不都已經歇了一整天了嗎?”陳清玄道,一邊挽著袖子,過來和顧清桐一道收拾碗筷。

“表哥,你和爺他們在房裏都聊了什麽?都聊了這麽長時間。”顧清桐隨口問道。

“哦,先生交代爺給我帶話過來,”陳清玄道,他已經認了丁允文做先生,口中說的先生自然指的是丁允文了,“跟我說了些殿試的主意要領什麽的。”

過了會試,下個月陳清玄就要參加殿試了,能否脫穎而出做個天子門生就看他的表現了。

“丁先生待你可真好,還在寧古塔的時候,就成日教你這個教你那個的,如今你都到京師了,他這個做先生的倒是一點兒勁兒都沒鬆,還時時為你擔心著呢,”顧清桐感慨道,一邊投了抹布擦桌子,一邊忽然想起來了什麽似的,看向陳清玄,“表哥……”

“怎麽了?”陳清玄看著顧清桐欲言又止的表情,問道。

“表哥,你說你這樣的青年才俊,這一次又中了會元,若是再得了萬歲爺的青眼,中了個狀元什麽的,是不是……”顧清桐抿了抿唇,然後好奇地道,“是不是就跟戲文裏頭演的那樣,什麽相爺家的小姐萬歲爺的公主都要掙著搶著你做夫君啊?”

陳清玄抬頭看向顧清桐,有些無奈地道:“……你想多了,左相房仲廉家的女兒今年都三十多歲了,右相趙長榮家的女兒也都出嫁了,萬歲爺隻有四位皇子,沒有公主。”

“哦,那還怪可惜的,我還指望著能攀上一門貴戚呢,”顧清桐含笑道,一邊又繼續擦著桌子,一邊輕聲道,“表哥,你現在心裏還……還想著夫人嗎?”

陳清玄一怔,有些詫異地看向顧清桐:“好端端地怎麽問起這個來了?”

“沒、沒什麽,就忽然想起來了,”顧清桐一邊洗著抹布,一邊看著陳清玄,有點兒歎息道,“表哥,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外婆,你都別在惦記夫人了,好不好?夫人和爺人家是琴瑟**,根本沒有你能插足的機會,你就別在自傷了。”

“我哪兒有啊?”陳清玄啞然失笑,一邊坐在了凳子上,“自她成親之後,我就沒有再惦記了,我知道她過得很好,也知道她眼裏從來都沒有過我,更知道自己得放下了,要不然豈不是太過沒羞沒臊?所以從那個時候起,她在我心裏和你是一樣的,都是我的妹子,除此之外,再沒有別的了。”

“當真?”顧清桐兀自有些不信。

“當真。”陳清玄無奈地點點頭。

“那就好,”顧清桐嚐嚐地吐了口氣,一邊也坐到了陳清玄的身邊,然後道,“我瞧著你總是悶頭讀書,從來都不在……不在男女之情上費工夫,還隻道你心裏仍舊惦記著夫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