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馬統領剛剛到的寧古塔,”龐毅道,說這話的時候,龐毅的臉色不大好,而且聲音也有點兒沉,“夫人,太後崩了。”

“這……這什、什麽時候的事兒?”美芽當即就雙目圓睜了。

“正月二十,”龐毅道,一邊頓了頓,又道,“萬歲爺讓馬統領來接爺和夫人回京奔喪。”

“怎麽會呢?”美芽心裏又急又亂,“他不是最煩明巍的嗎?都不顧明巍死活了,這個時候怎麽又想起來明巍來了?他讓明巍回京做什麽?多少雙眼睛盯著看呢?搞不好甫一出了寧古塔就遇上麻煩呢,就算是平安抵京,那什麽時候才能回來?還有在京師期間又沒有沒人給明巍使絆子?”

美芽這話說的不錯,鍾明巍在寧古塔,不管是庶人還是郡王,都不會紮到那起子皇子和後妃的眼,可若是重回京師、以皇長子的身份參加太後的葬禮,那就不一樣了,若是鍾之衡恩準鍾明巍參加太後葬禮的話,那就是當著全天下的麵,將從前加諸在鍾明巍身上的罪責給抹得一幹二淨了,這對鍾明巍可未必是好事兒,尤其還是想踏踏實實留在寧古塔過日子的鍾明巍。

“萬歲爺的心思,屬下才不準,”龐毅搖搖頭,一邊又歎息道,“屬下隻知道皇命難為,也和夫人怕是要即刻啟程了。”

美芽也明白這個道理,一時間整顆心都是亂糟糟的,她沒再說什麽,踩著石板路,跟著龐毅一前一後進了正堂。

“屬下見過夫人!”馬誌明瞧著美芽進來忙的躬身行禮道。

“馬統領不必客氣,快請起身,”美芽忙道,一邊走到鍾明巍身邊坐下,一邊蹙著眉問馬誌明,“馬統領,萬歲爺為何非要明巍和我入京呢?我聽聞大周祖製,太後停靈最多八十八日,從京師到寧古塔,這一來一回的,怕是趕不上吧?”

“啟稟夫人,萬歲爺也想到了,所以特地吩咐了,此次太後停靈百日。”馬誌明道。

“這……”美芽登時就目瞪口呆了,她實在沒想到鍾之衡沒了能讓鍾明巍回京,竟然都顧不上皇室祖製了,她扭頭看向鍾明巍,鍾明巍也正好看向她,兩人都是一臉的沉默。

“請爺和夫人放心,有禦林軍在,就不會讓爺和夫人受一點兒危險,”馬誌明道,頓了頓,一邊又沉聲補上一句,“不管是來自於何人何處的危險,禦林軍永遠都會擋在爺和夫人的麵前。”

這話是個什麽意思,在場的每個人心中都有數。

“萬歲爺讓平西王回京奔喪了嗎?”鍾明巍忽然問。

“啟稟爺,漠北初定,平西王怕是走不開,而且平西王和突厥公主大婚在即,更是不能回京了,”馬誌明道,“萬歲爺的意思是,等到平西王和突厥公主大婚之後,到時候夫婦倆人回京之時,再去皇陵祭拜即可。”

“什麽?平西王要成親了?”鍾明巍驀地渾身一僵,似是比聽到鍾之衡命他回京更加驚詫一般,“他怎麽忽然就要成親了?從前不是說過要終生不娶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