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別院。

自從陳清玄啟程去京師之後,陳奶奶就被美芽和鍾明巍給接到南山別院這邊來住了,自從陳奶奶過來了,美芽就幾乎沒怎麽再下過廚房了,倒不是美芽懶,而是陳奶奶閑不住,就喜歡窩在廚房裏頭,給這些孩子們做飯菜,她人善手藝好,一大家子都喜歡,龐毅和小安氏也是一天三頓都在南山別院裏頭吃,再加上前幾天丁允文和顧長林從延社回來了,又多了兩張吃飯的嘴,陳奶奶的幹勁兒就更大了。

這一日,也和平時一樣,吃完了早飯,美芽和陳奶奶一道在廚房裏頭收拾著,美芽洗碗,陳奶奶在和麵,準備發麵留著中午蒸包子吃,小安氏也在一旁打下手,幫著洗幹豆角。

“也不知道清玄他們到沒到京師,”陳奶奶一邊和著麵,一邊感慨道,“初九那天走的,到今天都一個半月了。”

“應該也就這兩天了吧,”美芽接話道,“奶奶,您也別擔心了,有大孔侍衛照應著呢,一準能順順利利趕到京師,說不定再過些時日就能收到陳先生寄回來的家書了。”

“我倒是不擔心清玄,我就是擔心清桐,”陳奶奶歎息道,“不知怎麽的,我老覺得這丫頭似乎心裏頭憋著事兒來著,從來也沒聽她說過要出遠門的,這也不是怎麽了,非要跟著清玄去京師,怎麽勸都不聽,你說她一個女娃娃,不好好兒地在家裏頭待著,怎麽就想著要往外頭跑了?以後還怎麽成親嫁人啊?就沒見過比這丫頭還擰的,唉!早知道我就不一直催著她成親了。”

除夕那天,顧清桐出的事兒,大家都是瞞著陳奶奶的,所以陳奶奶並不知道,在她看來,就是顧清桐又不聽話了,為了躲避成親,竟然都要逃出寧古塔了。

美芽和小安氏相視一眼,兩人心裏都不是個滋味兒,美芽低著頭洗碗,沒話說,小安氏忙得開口賠笑道:“陳奶奶,陳先生這一次去京師說不定就得在京師待個大半年呢,陳先生又不是個會做飯會洗衣的,若是一個人在京師,這大半年的光景怕是有的受了,又要備考又得照顧自己,難保課業不受影響,顧姑娘跟著去照顧陳先生,自是再好不過的了。”

“理兒是這麽個理兒,可是我心裏到底還是不踏實,”陳奶奶道,一邊又忍不住地歎息道,“人人都到寧古塔是個荒涼地兒,可是我從小就生在寧古塔,這麽過了一輩子了,也沒覺得這兒哪兒就不好,哪兒就荒涼了,這是咱們紮根兒的地方啊,可是如今這一個個的都要遠走高飛了,就留下老婆子我一個人了。”

陳奶奶說這話的時候,心裏委實不是個滋味兒,她曾經是盼著陳清玄能夠在方左棠那裏謀個師爺的差事,踏踏實實在寧古塔成家立業的,她不稀罕什麽金榜題名光宗耀祖,隻想讓相依為命的大孫子不要和她分開,能早點兒娶妻生子,趁著她還有精力,給幫著帶帶重孫子,可是陳清玄是個有誌氣的,她這個做奶奶的,自然也不能做攔路石,所以眼睜睜地看著陳清玄離開了寧古塔,隨著陳清玄一道離開的,還有她最貼心的外孫女兒,她心裏實在覺得孤苦落寞,這種心情,不是美芽和小安氏日日陪著,就能排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