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三十四年正月初九

寧古塔。

陳家屯。

今兒是陳清玄啟程去京師的日子,從寧古塔到京師,路途遙遙,且又天寒地凍大雪封路,所以最少也得在路上耗兩個月,春闈就在三月初,所以這才一過年就得趕路了。

美芽和鍾明巍過來給陳清玄送行的時候,正巧看著有輛驢車停在了門前,然後顧清桐就從驢車上頭下來,美芽一怔,隨即忙得走了過去,且驚且喜地道:“顧姑娘,你怎麽來了?”

“夫人,我打算和表哥一起去京師。”顧清桐微微勾了勾唇,跟美芽道。

“你要……去京師?”美芽登時就愣住了,這才注意到顧清桐手裏拎著個挺大的包袱,的確是要出遠門的樣子,饒是美芽一早就猜到了顧清桐打算離開寧古塔,可是卻也沒想到她這麽著急走,而且還是要和陳清玄一起走。

“是,表哥這一次在京師怕是要待大半年了,外婆肯定不放心,我去了正好能照顧表哥衣食住行,外婆也能安心了,”顧清桐道,頓了頓,她低著頭看著地上的髒雪,然後深深得對吐了口氣,又抬起頭衝美芽笑了,“而且,我也想出頭走走,從小到大,就沒出過寧古塔,去過最遠的地方就是外婆家了,趁著現在還年輕,我想出去見見世麵。”

“那挺好啊,既能陪著陳先生,又能出去走走,”美芽也不住地點頭附和道,可是說著說著,眼睛就有點兒濕了,她忙得吸了吸鼻子,然後伸手拍了拍顧清桐的手,一邊又道,“要是在外頭待太久,累了,那就還回來。”

“我怕是……再回不來了。”顧清桐低著頭沉吟道,一邊伸手把美芽擁盡了懷裏,她竭力忍著不讓自己哭,可是眼淚卻還是順著眼角無聲地滑下。

“不想回來那就別回來,想我們的時候,來封信告訴我們,到時候,我帶著奶奶去看你。”美芽也忍不住了,眼淚撲簌簌地往下落,她真的好心疼顧清桐啊,這麽好的姑娘家,正是如花似玉的年紀,偏生卻要經曆這樣的折磨,承受這樣的苦楚。

“好,”顧清桐死死抿著嘴,不讓自己哭出聲,她緊緊地抱著美芽,這個明明比自己還小、卻一直像個大姐姐一樣關照嗬護她的姑娘,顧清桐真的特別舍不得,“美芽,謝謝你。”

……

陳清玄站在門前,默不作聲地看著兩個緊緊相擁的姑娘,他心裏著實不是個滋味兒,擔心自己失態,就要轉身回小院裏去,卻被鍾明巍給一把拉住了,一路把他拽到了土牆後的巷子裏。

“爺,您有什麽吩咐的?”陳清玄忙道,以為鍾明巍找他有事兒。

“這個你拿著,”鍾明巍從懷裏掏出來兩個信封,遞到了陳清玄麵前,瞧著陳清玄一臉疑惑的表情,然後解釋道,“顧姑娘初到京師,人生地不熟,必定是要成日悶在家裏的,隻是……我覺得她應該是不願意這麽一直悶著的,可她一個姑娘家若是在外頭找活兒做,到底讓人不放心,且又是個外鄉人,我在京師有間藥鋪,那鋪子從前是為了掩人耳目的,自我離京之後,就正正經經地做藥鋪生意了,和我跟你說的那間宅院離得不遠,到時候你拿著我的親筆信,直接找到藥鋪掌櫃的,那藥鋪掌櫃的自然就會帶你去宅院安頓下來,往後你就踏踏實實在家裏用功,顧姑娘則可以留在鋪子裏頭做事兒,”說到這裏,鍾明巍頓了頓,又補上了一句,“那地方可靠踏實,你盡管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