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皮的鞋子,裏頭直接又加了一層羊絨,應該足夠暖和了,冰刀也被他磨得很鋥亮了,他其實幾天前就做了,可是卻一直還不放心,生怕哪兒還有欠缺的,怕摔著了他家小丫頭,原本想著等顧長林回來,讓他給長長眼的,但是這時候瞧著美芽怏怏不樂的,他就有點兒想哄她開心來著了,所以趁著美芽小憩的功夫,他就翻來翻去地開始給這雙冰鞋做最後的檢查了,然後檢查著檢查著,他就覺得頭頂上似乎有個陰影投下來,他默默地抬起了頭……

“你……你不是睡下了嗎?”鍾明巍很尷尬,仰著頭看著美芽,手裏的冰鞋都沒地方藏。

“睡醒了。”美芽小聲道。

其實美芽根本就沒睡著過,習慣了枕著男人的胳膊睡覺,平時還總抱怨脖子酸,可是這冷不丁地枕不著了,倒是睡不著了,美芽在炕上幹瞪眼了半天,到底還是坐起來了,原本是想著把男人拖回去陪她睡覺來著,然後一個不小心,就發現了男人的小秘密。

“你手裏的這是……冰鞋?”美芽指著鍾明巍手裏的冰鞋有點兒好奇地道,“是……是給我準備的?”

“那要不然呢?”鍾明巍摸了摸鼻子,竭力掩飾尷尬,一邊站起身,一邊拿把冰鞋遞給了美芽,“你穿上去試試合不合腳。”

“哦。”美芽在凳子上坐下,乖乖地脫下了棉鞋,然後穿上了冰鞋,正要彎腰去綁帶子的時候,就瞧著男人又蹲了下去,從鞋幫後頭抓住鵝黃色的緞帶,繞到前麵給綁好了,然後又伸手去捏捏鞋子的前頭,試試大小是否合適。

鍾明巍就這麽蹲在地上,一聲不響地捏捏這裏摸摸那裏的,美芽也沒有說話,低著頭看著男人蹲在麵前忙忙活活的,直到鍾明巍揚起了頭,那雙桃花眼一眨不眨地看著她:“合腳嗎?”

“合腳啊,和你一樣合腳。”美芽勾著唇道。

“這什麽話說?”鍾明巍沒怎麽聽明白,有點兒懵。

“那天包餃子的時候,陳奶奶說,兩口子過日子就跟穿鞋似的,合不合腳,隻有自己知道,”美芽一字一字柔聲道,白皙的手指輕輕地點在鍾明巍的眉心,沿著眉心一路向下,最後放在了男人的唇上,“鍾明巍,你怎麽就這麽合腳呢?”

“真的?”鍾明巍登時就眉開眼笑起來,大大的桃花眼裏,映著窗戶上貼著的火紅的窗花,好看得很,他又有點兒傲嬌,微微擰著眉仰頭看著美芽,“難道就沒有硌腳的時候嗎?”

“當然有。”美芽忽然就沉下了臉,全然沒有一點兒開玩笑的意思在。

“什麽時候?”鍾明巍驀地就緊張起來了,忙得抓著美芽的手小心翼翼地問,“你快跟我說說,是什麽時候?”

“說了你能改嗎?”美芽嘟囔著嘴,有點兒不耐煩地問。

“當然當然!”鍾明巍忙不迭點頭如搗蒜,“保證以後再也不硌我家丫頭的腳了!”

“噗嗤!”美芽實在忍不住了,捂著嘴笑了,然後湊到鍾明巍的耳畔小聲道,“那你以後就別看那起子有花有朵有瓶子的書。”

“這樣啊……”鍾明巍登時就又傲嬌了起來,一邊伸手撫了撫頭發,一邊頓了頓,然後眯著眼對美芽道,“其實我覺得偶爾硌硌腳也挺好的。”

“你給我閉嘴!”美芽明明很想瞪他一眼,可是瞪著瞪著卻又笑了起來,然後捧著男人的臉就親了上去,“鍾明巍,你怎麽這麽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