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鍾之衡沉著臉往外走,趙如海忙得取來大氅給鍾之衡披上了。

“讓禦膳房給慧妃燉一碗栗子蓮藕湯,等慧妃醒的時候給送過去,”行至門外,鍾之衡忽然對趙如海道,“跟她說,朕過會子就去看她。”

“是,奴才遵命。”趙如海忙得躬身答應。

……

嘉盛三十三年大年初二

寧古塔。

南山別院。

美芽從知府衙門回來之後,就一言不發,窩在廚房裏頭不停地洗洗刷刷,其實也沒有什麽要做的,可是她就是停不下來,鍾明巍知道她心情不好,也沒有攔著她,也跟著進了廚房,陪著她一道去洗那些早已經被洗刷得纖塵不染的碗碟。

“不用洗了……”美芽有點兒看不下去,從鍾明巍手裏奪過了一隻碟子,然後放在了桌上,一邊低著頭道,“午飯想吃什麽?”

“吃餃子吧,今兒都大年初二了,咱們到現在都連頓餃子還沒吃上,”鍾明巍含笑道,一邊又道,“我剁餡兒,你和麵。”

“成。”

當下兩人就忙活起來了,鍾明巍有點兒心不在焉,一邊剁餡兒,一邊時不時朝美芽這邊瞄著,美芽一直低著頭和麵,看都不看他一眼。

“不許再偷看我了,仔細剁著手了。”美芽終於忍不住了,皺著眉瞪男人。

“哦,”鍾明巍有點兒不大自在地轉過臉去,可是一會兒就又忍不住了,他索性放下刀,然後走到美芽的麵前蹲下來,輕聲問道,“你怎麽不高興?是……是顧姑娘的案子不大好嗎?”

這一日,知府衙門在花廳開審顧清桐誤殺孟文才一案,由美芽主持,在場的就隻有孟夫人、顧清桐,還有被方左棠派去代表他本人旁聽的方成茵。

“這種案子能有什麽好不好的?”美芽低聲道,一邊搓著手上的麵絮,一邊看向鍾明巍,然後道,“你別問了,反正我是不會跟你說的。”

“我也沒想著要問啊,就是瞧著你情緒低落,我擔心是不是案情對顧姑娘不利。”鍾明巍道。

“沒有,孟夫人已經簽字畫押,以後再不追究孟文才之死了,他們家也再不會找顧姑娘麻煩了,隻是我瞧著顧姑娘的意思,是打定主意要離開寧古塔似的,”美芽低著頭道,又繼續去和麵,可是沒一會兒,她又不耐煩地站了起來,然後皺著眉跟鍾明巍道,“算了,別吃餃子了,我沒心思和麵。”

“那……”鍾明巍看著桌上剁了一半的肉餡兒,又看了看麵盆裏頭的麵,有些為難道,“那咱們吃什麽?”

“就麵疙瘩湯吧,”美芽道,衝著桌上的肉餡,又補充了一句,“菜肉麵疙瘩湯。”

“好嘞!那我這就去燒火!”當下鍾明巍忙得顛兒顛兒地去燒火了。

……

吃完了飯,美芽還是沒什麽精神,就回寢房裏頭小憩去了,鍾明巍難得沒有黏著美芽一起去寢房,而是一個人來了書房,他行至書櫃前麵,然後彎腰從書櫃底麵拉出個木箱子,打開來之後,從裏頭取出來了一雙精致漂亮的冰鞋來,然後蹲在地上,開始仔仔細細地檢查這雙新簇簇的冰鞋。

他從來沒做過鞋子,冰鞋就更不用說了,跟著顧長林偷摸學了一個多月,這才敢自己動手做了這麽一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