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若要照此下去,世家大族眼看著手中的權力被一點點奪走,哪又豈是能坐得住的?”龐毅追問,“若是世家大族被逼急了,聯手起事,怕也是夠嗆。”

“可是世家大族真的能聯得起這個手嗎?”鍾明巍挑眉一笑,一邊取過來一張宣紙展開,一邊隨手從筆架上拿了一支筆在手,然後在宣紙上寫下了“趙氏一門”、“崔氏一門”還有“安氏一門”,然後看向龐毅,“旁的且先不說,就單單這三個如今勢力最大的世家門閥,你覺得可有聯手的可能嗎?”

“還真是,”龐毅看著紙上的字,一邊從鍾明巍手裏拿過了毛筆,一邊在上頭畫著箭頭,然後分析道,“隻要萬歲爺一日不立儲,這趙氏一門和崔氏一門就必定會咬著不放,不對,就算是萬歲爺立儲了,他們必定比現在掐得更厲害,既是一早就有了各自扶持的皇子,那麽趙氏一門和崔氏一門就是天生的死敵,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說到這裏,龐毅又畫了個箭頭,讓安氏一門對準了趙氏一門,“這兩個門閥本是姻親,乃是安子尚偏生是個首鼠兩端的,接連和榮親王府還有東宮攀親,榮親王府一早就看不上他,自然趙氏一門對他也是嗤之以鼻,可再怎麽說,他們也是姻親,到了萬不得已的地步,說不定還是能聯合起來一致對外,可是前不久大安氏才逼死了趙氏女,又牽累榮親王、皇貴妃還有趙氏一門在皇上麵前不得臉,所以這兩個世家門閥即便聯手,卻也新仇舊恨、嫌隙不斷,遲早要分崩離析。”

“你如今是愈發能耐了,都快成個小諸葛了,”鍾明巍看著龐毅這般頭頭是道的模樣,忍不住噙著嘴笑,“可見是最近核桃沒少吃。”

“爺,您又打趣我!”龐毅不樂意了,他是最煩人家在他麵前提核桃的,當下一邊放下了毛筆,一邊又道,“所以萬歲爺是一早算定了他們聯不起這個手,這才能放心大膽地啟用寒門子弟。”

“不光如此,萬歲爺怕是要利用他們之間的矛盾,要將他們一一鏟平。”鍾明巍緩聲道。

“可是等到新皇登基,他身後的母家,還不是要死灰複燃?”龐毅蹙著眉問道。

“萬歲爺不會選一個心心念念記掛母家的皇子做太子,”鍾明巍道,一邊又拿起那支毛筆,在“趙氏一門”、“崔氏一門”還有“安氏一門”上,分別打了一個叉,然後又道,“而且照著萬歲爺的性子,想要立誰當皇子,必定先要把他身後的母家清除得幹幹淨淨的。”

“若真如爺所言,那京師怕是有的熱鬧了。”龐毅長長地吐了口氣兒道。

是啊,鍾之衡已經不年起了,眼看著快奔六十的人了,就算他再舍不得放權,可是立儲卻也是頭等大事。

“是啊,到了年關就更熱鬧了。”鍾明巍緩聲道。

“你們聊什麽呢?”美芽端著一罐子藥膏進來,這是才熬好的,她趕著就跟鍾明巍端過來,想著趁熱給鍾明巍敷上。

“在聊到了年關就熱鬧了。”鍾明巍含笑道。

“那屬下就先告退了。”龐毅忙得起身,對著美芽和鍾明巍道。

“龐毅,你去把安姐姐給接過來,今兒咱包餃子吃,安姐姐最喜歡吃餃子了。”美芽忙得對龐毅道。

“是,屬下遵命。”龐毅樂嗬嗬地出了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