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毅雖然不會說,但是鍾明巍心裏卻是明白,他也知道自己和從前不一樣了,離開了京師,離開了那池汙水,他心裏的汙濁氣也漸漸地淡去了,再不像從前那般患得患失、焦慮又苦悶,他覺得自己變得有人情味兒,又或者是越發活得像個普通人了,他喜歡這樣的改變,也感謝這樣的改變。

“對了爺,今兒一早收到了南疆來的密信,”龐毅忙得從前襟裏頭取出了一封信,送到了鍾明巍的麵前,“爺,您請過目。”

鍾明巍把茶盞放在桌上,從龐毅手裏接過了那封信,甫一展開信箋,鍾明巍的眼睛就亮了起來,待到看完信的時候,鍾明巍臉上的笑意根本就掩飾不住了,他一邊將信放在桌上,一邊拍著龐毅的手道:“萬歲爺於上月初四冊封程向陽為大周皇朝頭一位藏地大將軍了!”

“當真?”龐毅也是一臉驚喜,忙得伸手取了那信箋過來,從頭到尾看完了,這才真的相信了,當下更是興奮難抑,“真好!向陽和重遠這也算是多年媳婦熬成婆了!”

“是啊,這些年,他們是受了不少罪,”鍾明巍歎息著點點頭,“遠的就不說了,單說上一次拖家帶口被徐成錦打入牢房,想想就是後怕,好在徐成錦還是想拉攏他們的,這才沒傷及他們家人,但凡徐成錦的心再狠一點兒,哪裏還有他們後來的出頭之日?”

“可見他們兩個小子是個福大命大的!”龐毅瞧著鍾明巍有些傷感,忙得岔開了話題,“爺,屬下有一事想不明白。”

“你說。”鍾明巍道。

“為何萬歲爺會接連提拔遲重遠和程向陽?他們可都是貨真價實的寒門子弟,按說是絕無可能會坐到今天的位置的,”龐毅道,“萬歲爺此舉,難道就不怕世家大族有所怨言嗎?”

“徐氏一門這才倒台,誰敢對萬歲爺有怨言?即便有怨言,也隻能在心裏憋著,”鍾明巍道,一邊抿了口茶,一邊頓了頓,又繼續道,“再說了,萬歲爺自甫一登基到現在,這三十多年來,心裏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削減世家大族對皇權的威脅、如何盡可能的鞏固皇權,這就決定了,比起世家子弟,他更偏向寒門子弟,因為寒門子弟清楚自己是怎麽一步步艱苦爬上來的,他們更珍惜機會,也更懂得報恩,自是比用世家子弟少了許多風險。”

龐毅蹙著眉道:“爺您說的這些,屬下都明白,屬下隻是有些震驚,萬歲爺向來不喜世家大族,可是卻也能容得下他們,這不,這三十幾年來,徐氏一門、趙氏一門、崔氏一門、安氏一門等等,這些門閥此消彼長,可是卻始終占據著朝堂的半壁江山,可見萬歲爺對他們是寬容且忍耐的,可是現在,萬歲爺卻冷不丁地接連啟用兩位寒門子弟,而且還都是手握軍政大權的封疆大吏,這難道不太紮眼了嗎?”

“那就說明萬歲爺是不打算容忍下去了唄,”鍾明巍道,“先是借著平西王的手,不費吹灰之力扳倒了徐氏一門這塊硬骨頭,奪回了朝廷對南疆的掌控權,那麽接下來的事兒就好辦了,任哪個世家大族再厲害,又能和徐氏一門相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