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芽忽然又一本正經了起來:“喂喂位,十八歲的鍾夫人想問三十四歲的鍾先生一個重要的問題。”

“你問,趁著我還還沒老態龍鍾,腦子還不算糊塗。”鍾明巍兀自一臉生無可戀,一出口就帶著濃濃的幽怨氣。

“咱們今兒喝的八寶粥是要甜口的,還是鹹口的?”美芽含笑道,一邊伸手握住了生無可戀的鍾先生。

“就……問這個?”再開口的時候,鍾明巍情緒明顯就不一樣了,一邊翻手把姑娘的小手握進了手裏,一邊啞然失笑道,“那怎麽就這麽一副一本正經的模樣?”

“一日三餐可是每天頭等大事,更何況還是夫君的一日三餐,且重要著呢,”美芽說的頭頭是道,一邊又催他,“你快說,到底是甜的還是鹹的?”

“那就……甜的吧。”鍾明巍有點兒難為情地笑了笑。

“就知道你是個愛吃甜的,”美芽也跟著他笑,一邊拉著鍾明巍朝外走,“走,給我燒火去。”

“唉!小的遵命!”鍾明巍忙得滿口答應,隨著美芽去了廚房。

……

書房。

飯後,陳清玄跟著丁允文回房研究學問去了,美芽去幫著顧長林打下手熬藥去了,龐毅則跟著鍾明巍來了書房。

“爺,郡王府親兵的名單已經確定下來了,攏共五十人,請爺過目。”龐毅把名單送到鍾明巍的麵前。

“怎麽隻有五十人?”鍾明巍瞄了一眼名單,然後看向了龐毅,按照大周律例,從一品郡王府是可以養一百親兵的。

“回爺的話,自出了何承誌一事之後,屬下就想通了,親兵在精不在多,所以這些時日,屬下一一調查這些人的底細,最後淘米過篩,就定下了這五十人來,”龐毅解釋道,“屬下敢跟爺打包票,這五十人絕無任何問題,爺可以盡管放心將他們收入府中。”

“你辦事我一向放心,”鍾明巍點點頭,一邊將名單放在了桌上,一邊端起了茶盞,又對龐毅道,“既如此那就年後就著手訓練他們的,你親自盯著。”

“是,屬下遵命。”龐毅忙得躬身道。

“年前記得給他們每人分發些銀兩下去,好讓他們踏踏實實過個肥年。”鍾明巍又道。

“是,屬下明兒就去辦,”龐毅道,他打量著雙手捧著茶盞、一派悠閑自得的鍾明巍,忍不住開口道,“爺,您和從前不一樣了。”

“怎麽就不一樣了?”鍾明巍一怔,看向龐毅。

“您從前是斷斷不會想到這些的,”龐毅輕聲道,瞧著鍾明巍還是一副沒聽明白的樣子,他又解釋道,“從前在京師,您每到年關都是最繁忙的時候,是從來不會想起來要賞賜下人銀兩、讓他們好好兒過個肥年這些小事兒的。”

是啊,那個時候的鍾明巍,哪裏會想到這些呢?他是高高在上的東宮太子,那些子謹小慎微的侍婢和親兵又怎麽能入得了他的眼?說句實話,在他眼裏,那些下人可能尚不如豬狗,他們天生卑賤,合該對他奴顏婢膝,又怎麽配讓他記掛在心?

“怎麽?你這是嫌我從前太過摳門小氣?”鍾明巍忍不住啞然失笑。

“不是,屬下不是這個意思,”龐毅忙得擺擺手,一邊拉著凳子坐了下來,一邊撓了撓頭笑了,“屬下也不知道要怎麽說,反正就是覺得爺現在和從前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