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三十三年十月二十

寧古塔。

南山別院。

鄉試十日前放了榜,陳清玄高中頭名解元,這幾日家裏奔走酬和人來人往,他也是今兒才得了空,來南山別院告知美芽和鍾明巍一聲。

其實在來之前,陳清玄心裏還嘀嘀咕咕著,鍾明巍的身份他其實已經猜了個七七八八,寧古塔地界太偏僻,他也一早就知道了萬歲爺廢黜了太子的消息,隻是他是怎麽都不會想到,萬歲爺竟然把廢太子貶到了寧古塔,而且就在他們家這兒,陳清玄想著從前鍾明巍和美芽住的半山腰的那間破宅院,心裏就越發覺得不可思議了,這怎麽會是鳳子龍孫的處境?這是在太荒謬了,可是,他又不得不說服自己,那真的是廢太子,要不然龐毅的那一聲“殿下”要怎麽解釋?還是堂堂從四品知府衙門的方左棠又為何對他那般殷勤照顧?

震驚之餘,就是後怕,陳清玄回想著過往,想著自己是怎麽從鍾明巍腿上一下下剪下去腐肉的,又是怎麽將硯台狠狠拍在他臉上的,陳清玄越想就越膽戰心驚,饒是平時也和方左棠方成茵這樣的豪門貴族打過交道,但是那可是鳳子龍孫啊,又怎麽能一樣呢?

可是到底陳清玄還是來了南山別院,他知道鍾明巍的身份是真的,可是鍾明巍和美芽對他的關心也是真的,縱使他心裏戰戰兢兢,卻也不願辜負了這份沉甸甸的關心。

“陳先生,你來啦?”美芽甫一瞧著陳清玄進來,當即笑著迎了上去,忙不迭地道,“前兒咱們就聽說了你高中頭名解元的喜訊了,也想著去給你道喜來著,可是明巍說了你這幾天怕是要忙得腳不沾泥,就攔著不讓我去給你添亂,本來想著等雪停了咱們就過去看您和陳奶奶,沒想到,你倒是先來了。”

“前幾天確實沒空,今兒閑下來了,就來你們家逛逛,”陳清玄看著美芽和往常一樣的笑臉,心裏不由得鬆了口氣兒,一邊頓了頓,又問美芽,“鍾先生在家嗎?”

“在,在裏頭和太……”美芽驀地噤了聲,忙得改口道,“家裏來了位老先生,從前是明巍的老師,現在兩人正在書房裏頭下棋來著,正好你也進去看看吧。”

鍾明巍的老師?

陳清玄驀地渾身一僵,繼而一顆心都“砰砰砰”跳個不停,他使勁兒地吞了口口水,然後迫不及待又小心翼翼地詢問美芽:“我……我真的能進去看看嗎?”

“這有什麽不能的?你又不是沒進去過,龐毅和顧先生也都在,”美芽一臉的納悶,一邊朝身後的月牙門兒裏指了指,一邊跟陳清玄道,“陳先生,你自己進去哈,我得留在前院跟安姐姐做飯呢。”

“知道了。”陳清玄點點頭,然後就進了月牙門,行至書房門前,他又頓住了腳,他緊張地整理了自己的衣裳,又搓了搓自己的臉,使勁兒地吸了兩口氣,這才抬手敲了敲門。

“誰啊?”房中傳來了龐毅的大嗓門兒,然後沒過一會兒,門前的房門就被人給打開了,龐毅甫一瞧見立在門口的陳先生,忙得伸手拉了陳清玄進來,一邊含笑道,“陳先生你看你還敲什麽門,自己推門進來就是了。”

“陳先生,你來了,”鍾明巍瞧著陳清玄進來,也放下了手中的棋子,含笑迎了上來,“才說著過兩天要去看你,你倒是先來了,這幾天可咱們可都為你高興著呢。”

“是,今兒也是過來想跟爺和夫人匯報一下,”陳清玄忙道,一邊退後兩步對著鍾明巍就是深深一揖,一邊又道,“多謝爺和夫人掛心。”

“陳先生快起來,這平白無故地你施這麽大的禮做什麽?”鍾明巍瞧著他冷不丁地行禮,當即就蹙了蹙眉,上前扶了陳清玄起來,一邊又拉著他的手走到了軟榻前,給丁允文介紹道,“先生,這就是我跟你提到的陳清玄陳秀才,不對,如今得改口叫陳解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