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了,”美芽攏了攏衣裳,一邊問陳奶奶道,“奶奶,我是不是耽誤你回屯子了?”

“沒事兒,今天才初六呢,小林子家是初八辦喜事兒的,明天回去也來得及。”陳奶奶忙道。

“初八啊……”美芽低垂著眉眼喃喃道,“初八是個好日子。”

“可不是,屯子裏初八有好幾家喜事兒呢,”陳奶奶沒察覺出來美芽的不對勁兒,當下又含笑道,“等以後清玄成親,我也給挑初八這天!”

“奶奶!”陳清玄忙得蹙眉打斷了陳奶奶,陳奶奶並不知道五月初八這日對於美芽意味著什麽,可是陳清玄卻是門清兒,那天在南山別院,這丫頭還且羞且喜地請他和陳奶奶這天來喝她的喜酒呢,陳清玄瞧著美芽這幅模樣,心裏自然不是個滋味,當下倒了杯茶遞給美芽,一邊道,“要是身子不舒服,就回房再躺一會兒,左右也不要你忙什麽。”

“謝謝陳先生,”美芽接過了茶,瞧著茶杯上那三條活靈活現的小魚兒,一陣愣神,然後又把茶杯放到了桌上,一邊看向陳奶奶,“奶奶,我跟你回屯子住一陣子吧。”

“可是你現在不還病著嗎?怕是不方便外出吧,且有清玄照顧你不是更好嗎?”陳奶奶蹙眉道,她自是想讓美芽留在私塾裏頭和陳清玄多相處些時候的,這兩日瞧著美芽又是跟陳清玄學識字,又是給陳清玄做飯的,陳奶奶心裏那叫一個心花怒放了,都開始盤算著找算命先生給兩人合八字算日子了。

“真的不用了,我就是昨晚沒睡好,早起有些頭暈乏力,現在已經緩過來了,”美芽衝陳奶奶一笑,一邊又道,“怎麽了奶奶?你不想讓我陪著你?”

“哪裏不想啊?就是怕你太勞累了。”陳奶奶拍著美芽的手歎息道,她是真的心疼美芽,也真的把美芽當自己家的孩子看待。

“回屯子修養一陣子也好,”陳清玄緩聲道,他知道美芽這程子的心情一直低落,尤其是這幾天,與其讓她待在山腳上觸景生情,還不如回屯子散散心好,“我去給你配幾副藥,你帶回家煎著吃也是一樣的,好在病的不是太重。”

“成,那就有勞陳先生了。”美芽含笑道。

“你這丫頭,總跟我這麽客氣,”陳清玄笑著搖搖頭,一邊就進房給美芽配藥去了,不一會兒就拿了十包藥出來,放在桌子上,一邊跟美芽道,“每天一早一晚各煎一副藥服下,吃完了這裏的藥也就差不多好利索了。”

“是,我知道了。”美芽點點頭。

陳奶奶看著桌上的藥,又看了看陳清玄:“等丫頭喝完了藥,正好你也回屯子了,到時候你再給丫頭把把脈。”

“是,”陳清玄點點頭,一邊把藥給包上了,然後對陳奶奶和美芽道,“要不我現在就送你們回屯子吧,也別等到明天了,著急忙慌的。”

“哦,也行。”陳奶奶點點頭,親戚家是嫁閨女,按照規矩頭天晚上一眾親朋是要到家裏給添箱的,陳奶奶是大輩兒,自然不能缺席。

當下,美芽和陳奶奶收拾了包袱,陳清玄就趕著驢車把兩人送回了屯子。

……

嘉盛三十三年五月初八。

寧古塔。

陳家屯。

顧清桐過來喝喜酒,就發現美芽也在這兒,她兩人隻見過一次麵,並不熟絡,且美芽明顯顯的又是心情不好,人都不出屋的,顧清桐自然也不好去攪擾,當下隨著陳奶奶去吃喜酒了。

美芽自昨晚上了床之後,就沒有再起來,早上還是陳奶奶把藥煎好了給她端進來的,她其實也不怎麽難受了,就是懶得厲害,一動都不想動的,屯子裏好幾戶人家辦喜事兒,外頭喜慶的喇叭嗩呐聲都吹得震天響了,她也睡不著,就這麽躺在床上,什麽都不想,眼巴巴地盯著窗外一棵紅碩碩的石榴樹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