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先生昨兒吃太多粽子了,胃裏肯定不舒坦吧?”美芽一邊把小米粥給放在桌上,一邊跟陳清玄道,“今兒就吃清淡些吧,小米粥又最是養胃的。”

陳清玄看著那碗熱氣騰騰的小米粥,一顆心都柔軟的不成樣子,他坐在了飯桌前,瞧著美芽又進了廚房,這一次端出來了一盤糊塌子放在他麵前,一邊含笑道:“快吃吧,放了四個雞蛋呢,一準好吃。”

陳清玄看著盤子裏油汪汪軟趴趴的糊塌子,從來都滿腹經綸的他一時間竟找不到合適的詞兒來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他隻知道自己有點兒暈,暈得歡喜又自在。

“你要幹嘛去?”陳清玄對著麵前熱氣騰騰的糊塌子和小米粥出了一陣神,聽見美芽的腳步聲,這才猛然回過神來,瞧著美芽站起來要走,他忙得攔住了,“你……你和我一塊兒吃啊?”

“我不餓,等著一會兒跟陳奶奶一塊吃,”美芽道,一邊轉身朝房裏走,沒事兒的時候美芽一般都待在自己的房中,輕易不會出來,隻是還沒走出兩步,美芽就頓住了腳,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轉身又走到了陳清玄麵前,然後小聲詢問,“陳先生,一會兒你給孩子們上課,我能坐在一邊兒聽嗎?”

美芽早就想學認字兒了,在京師的時候就想,隻是沒人願意教一個粗做宮女識字,她就自己找機會學,卻也沒能認識幾個字,後來到了寧古塔,認識了鍾明巍之後,她就越發想認字兒了,尤其是她連去給鍾明巍買書都不知道怎麽選書的時候,隻是她倒是不好意思求鍾明巍教她,開始的時候是怕鍾明巍瞧不起她,後來是鍾明巍不好好兒教,總借著教她識字來吃美芽的豆腐,這麽一來二去,美芽到底也沒能多學幾個字,隻是比從前多認識了“鍾明巍”這三個字,如今得了機會,她自是想跟陳清玄好好兒學著識字的。

“那有什麽不行的?”陳清玄當即滿口答應,瞧著美芽難為情的模樣,陳清玄心裏說不出的歡喜,當下又忙得補道,“要是有聽不懂的,你隨時來問我,不管什麽時候都成。”

“那我先謝謝陳先生啦,”美芽忙得跟陳清玄道謝,一邊轉身就朝房裏走去,驀地想起來廚房的柴禾不多了,美芽就轉身出了大門,然後甫一出大門,迎頭就撞上了帶著兩個漢子匆匆趕過來的龐毅,“龐毅,你這大清早的,去哪兒了?”

龐毅著實被嚇了一跳,他奉鍾明巍之命,下山找木匠來做門修窗戶,但是他又擔心被美芽看到了傷心,所以特地起了個大早,天不亮的就下了山,趕緊地尋摸到了人手趕著就回來了,哪知道還是被美芽給撞見了。

龐毅登時麵上一僵,隨即忙得對美芽擠出個幹巴巴的笑來:“家裏的炕壞了,爺讓我找人上去修修炕,沒別的事兒了,夫人……”

“這位兄弟,你剛才不是說著修門修窗戶的嗎?”身後的木匠不幹了,皺著眉截斷了龐毅的話,“咱們倆可不管修炕。”

“是是是,用不著你們管,等會兒我還得下山找人,怎麽這麽多廢話呢?”龐毅氣得瞪眼,一邊又忙得跟美芽含笑道,“家裏還有事兒忙活著,我就不跟夫人多說了,先上去了。”

“去吧。”美芽點點頭,瞧著龐毅帶著人急匆匆地走了,美芽這才棚子裏抱起一捆柴火,蹙著眉搬進了房裏。

……

今天先不教新課,而是複習從前學的《三字經》,陳清玄領著私塾裏頭十來個孩子搖頭晃腦地背著“趙錢孫李,周吳鄭王”,美芽坐在最後一排,對著麵前的書本發著呆,這是陳清玄今早給她的《三字經》,說是這世間所有的姓氏,在這裏頭都能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