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丫頭……”窗戶裏傳來的聲音似是囈語,那麽的遙遠,又那麽的不真實,頓了頓,裏頭的人似是猛然驚醒,驀地一把撩開被子,就爬到了窗前,一把推開了窗戶,“丫頭,真是你啊!”

“鍾明巍……”再開口的時候,美芽的聲音就啞了,她覺得自己實在沒出息極了,可是對著這張讓她日思夜想的臉,她就是忍不住了,她忙得伸手抹了抹眼,她也不敢再去看鍾明巍,隻是抱著懷裏那滿滿當當的一大碗粽子,然後吸著鼻子道,“就、就你一個人嗎?”

鍾明巍一怔,隨即就明白過來,他看著麵前這個跟被泥水打頭的小狗似的丫頭,一顆心都要疼裂了,他嘴唇顫了顫,然後小聲道:“沒別人,就我一個人。”

美芽心裏驀地一鬆,然後一邊解開了外裳把那一大碗粽子放到了窗台上,一邊小聲跟鍾明巍道:“溫乎乎的,正好吃。”

鍾明巍的目光落在麵前的那碗粽子上,驀地又看向了美芽,再開口的時候,聲音都帶著顫了:“這是……你包的?”

“是我包的,你快吃啊,我包的粽子可好吃了,陳奶奶和陳先生都一直誇我……”美芽小聲道,她不敢看鍾明巍,怕自己失態,就一直巴巴地盯著放在窗台上的那兩隻大手看,隻是即便這樣,她的眼淚還是停不下來,那雙手曾經那麽溫柔地撫摸著她的臉,曾經那麽無賴地解著她的扣子,曾經那麽用心地一下一下把醜陋的石頭磨成了兩顆吊墜……

也曾經是這雙手,捏著棋子和小安氏在燭光下對弈。

整張臉都濕透了,美芽直覺得喘息都困難了,她實在不能再待下去了,她忙得抹了抹臉,然後提著裙擺,扭頭就跑開了。

鍾明巍看著跌跌撞撞跑出去的美芽,渾身都跟著哆嗦,他多想追出去,即便得拖著這兩條還不利索的腿,即便是不要自己這張臉了,他都想追出去,追上這個明明應該對他恨之入骨、可是從頭到尾卻連看他都不敢看一眼的、卑微的全然沒有自我的丫頭,可是他卻到底還是沒有追出去,兩隻手就這麽死死地撐在窗台上,眼睜睜地看著那丫頭消失在了夜幕裏,然後他驀地就癱倒在了炕上,任由眼淚順著眼角滑下。

“爺……”龐毅早就聽到動靜了,待美芽走後,他才出來,這時候站在窗子前,看著那一碗的粽子,龐毅心裏也是說不出的堵,半晌,他才費勁地開了口,“要不……就把夫人給接回來吧?”

沒有得到回答,龐毅忍不住就是一聲歎息,正要邁開步的時候,就聽著鍾明巍叫住了他。

“龐毅。”

“嗯?”龐毅忙得轉了身,一臉驚喜地看向黑洞洞的房間,其實他什麽都看不見,除了兩隻晶亮得嚇人的眼睛,他有點兒激動地問,“爺,您是想通了?願意讓夫人回來嗎?”

“明天,找人來把窗戶給修了,”鍾明巍沉聲道,一邊頓了頓,又補上一句,“把大門也給換兩扇新的。”

“爺,您這是……”龐毅一怔,隨即就把腦袋伸進了窗戶,“您這是真的下定決心,要……要和夫人徹底斷了往來。”

鍾明巍沒再說話,一伸手拉過被子蒙在了頭上。

龐毅在原地愣愣地站了好一會兒,然後才默默走開。

……

翌日。

美芽起了個大早,因為今兒是“集賢書屋”開課的日子,從前這個時候,陳奶奶都要是早起給陳清玄做飯來著,但是如今有美芽在,自是用不著她老人家親自下廚房的,再加上陳奶奶也是有意想讓兩人有獨處時間,自然就更樂得美芽代替她給陳清玄做飯了,所以當陳清玄甫一起來,就瞧著美芽已經張羅好了一桌子精致的飯菜,他對著桌上的飯食正愣神的時候,就瞧著美芽端了一碗小米粥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