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兒就要開課了,你不是還得準備準備嗎?”陳奶奶忙得追過去,一邊道,“你趕緊回房看書去,我去燒鍋就成了,哪兒就用得著你下廚了?”

“沒事兒,這幾天晚上淨看書來著,早就準備好了,”陳清玄對陳奶奶笑道,一邊又回頭看著美芽,“丫頭,你且把奶奶攙過去,一會兒等著吃粽子就是了!”

“好嘞!”美芽滿口答應,當下忙得過去把陳奶奶給扶了回來,一邊把她按在椅子上坐下,一邊動手給陳奶奶捏肩膀,“奶奶啊,您大孫子既是這麽孝順,您且享福就是了,瞧您著急忙慌的。”

“我不是心疼你們嗎?”陳奶奶從來都沒有這麽高興過,一邊伸手握住了美芽的手,一邊感慨道,“丫頭,要是天天都過這樣的日子,老婆子能活到八十!”

“八十哪夠?”美芽從身後環住陳奶奶的脖子,趴在陳奶奶耳畔道,“奶奶,您會長命百歲的。”

……

是夜。

美芽洗漱之後,就回房歇下了,她住的這個房間,就是曾經鍾明巍住的那間,自然她睡的床,鍾明巍也曾睡過,不出意外的,美芽又失眠了,明明渾身都疲乏的厲害,可她就是睡不著,一雙眼睛瞪著窗外的彎彎的月牙兒,半晌,她驀地從床上坐了起來。

她披上了外裳,穿好鞋子,走到了門口,然後就頓住了腳,她對著那扇木門站了半天,到底還是推開了那扇房門,她摸索著到了廚房,從鍋裏撿了一大碗的粽子,然後就端著那碗粽子輕手輕腳地出了門,甫一接觸道外頭的冷風,她忙得就敞開外裳把那碗粽子給裹了進去,然後小跑著上了山路。

她不是第一次摸黑上山了,上一次是元宵節,也是這樣漆黑的夜,她提著老大的食盒,饒是累得渾身大汗,可是心裏頭卻是歡喜的,總想著走快點兒,再快點兒,元宵涼了就不好吃了,這一次也是一樣,同樣的夜色同樣崎嶇的山路,可是美芽跑著跑著就停了下來,她仰著頭,有些迷惘地看著頭頂的那彎月牙。

她這是在做什麽呢?

是主動示弱,還是要自取其辱?

美芽想不明白,也不想去想,她把外裳給裹得更緊了,然後頂著風一步步地朝山上走。

此時此刻,她真的什麽都不願意去想,她隻知道,今兒是端午節,她包了粽子,要給鍾明巍送上去。

鍾明巍還沒吃過她包的粽子呢。

……

美芽對著虛掩著的院門,長長地舒了口氣,這院門是新做的,和原本的那一扇有些不對稱,插門不大利索,龐毅也沒怎麽樣在意,反正有他這個在沙場摸爬滾打十多年的老人兒在,什麽都不怕,所以門一直都是這麽虛虛地關著,隻要伸手進去,輕輕把門閂朝一邊撥一下,門就開了。

美芽站在門前,一邊抹了抹臉上的汗珠,一邊整了整淩亂的額發,這才輕輕地推開了門,然後踮著腳尖進了院子,行至院中的時候,她又驀地停住了腳,她怔怔地看著那扇緊閉的房門,好一會兒,她才別過了眼去,然後她走向了那個窗戶。

一步,兩步,三步……

美芽覺得每邁出一步,她的心就更雀躍一分,這幾天她一直都沉浸在痛苦和掙紮裏,可是當她又回到這個院子、又走向折這扇破窗戶的時候,她這才猛然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最在意的是什麽,所以就算她再恨鍾明巍,可是隻要麵對著他,她就隻剩下歡喜了,卑微又無措的歡喜。

美芽覺得自己似是魔怔了,一邊自我厭棄,一邊卻又根本控製不住自己的腳,不單是腳,還有這雙眼、這張嘴,以及幾乎破膛而出的這顆心。

“鍾明巍……”等對著那窗戶的破洞,終於叫出鍾明巍名字的時候,美芽覺得自己的心都跟著落了地,就那麽卑微地躺在地上,等著人來撿起又或者是踐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