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家裏忙著春耕,起早貪黑的,也沒什麽時間閑聊,再說了美芽之前也說過得空就過來幫他們種田來著,所以陳奶奶也沒有放在心上,可是這時候卻是不能不問了,她就陳清玄一個孫子,有些事情自然得搞清楚啊。

“家裏來客人了,”美芽一頓,仔仔細細地紮好了手裏的粽子,一邊又取過了兩張葦葉,然後繼續道,“家裏實在沒地方住了,就隻好去來叨擾您和陳先生了。”

對於美芽的這個回答,陳奶奶不是很滿意,她頓了頓,然後小心翼翼地措辭道:“丫頭,你和你家主子……”

“奶奶,”驀地,美芽截斷了陳奶奶的話頭,她放下了手裏的粽子,然後看向陳奶奶,一字一字說的甚是客氣,“您要是覺得不方便的話,那我就不打擾了。”

陳奶奶甫一對上美芽的眼睛,心裏登時就是“咯噔”一聲,自打認識美芽以來,她還是頭一次看到美芽還有這樣的一副表情,客氣又疏離,倒不是說這表情有什麽不對,隻是若出現在美芽臉上,就顯得格格不入了,她見慣了熱心又善良的美芽,冷不丁地對上這張臉,她心裏難免就嘀咕了起來,原本還想刨根問底來著,可到嘴的話這時候卻又咽了下去。

“你這丫頭,說的這是什麽話?”陳奶奶一邊拍著美芽的手,一邊瞪了她一眼,“這家裏這麽大,怎麽你住進來就不方便了?你便是住上一輩子那又怎麽樣?難不成我和清玄就養不起你了?”

“奶奶,你和陳先生對我實在太好了。”美芽聽著陳奶奶的話,鼻頭驀地就是一酸,她忙得低下頭,繼續去包粽子。

“你是老婆子的孫女兒,對你好是應該的,”陳奶奶聽著美芽的聲音就知道這丫頭的心思,當下又心疼起來,原本心底的那點子不自在也煙消雲散了,當即拍了拍美芽的手,一邊柔聲道,“丫頭,以後別總想著自己沒爹沒娘的,你還有我和清玄呢,有我們的地方就是你的家啊。”

“奶奶……”美芽說不下去了,她喉頭實在酸澀得要命。

這話她曾經也和鍾明巍說過,那時候鍾明巍的眼裏還隻有她,她在鍾明巍的麵前膽子也大,心裏想什麽就說什麽,她跟鍾明巍說,有他有娃娃的地方就是家,是啊,她從來都不要求什麽富貴榮華,她隻要一個家啊,隻是她從未想過,這個家裏會多出一個人來,又或者是從頭到尾她就是個可恥的闖入者。

“丫頭,你是不是心有事兒?”陳奶奶一早就覺得美芽不對勁兒,這時候更是擔心的厲害。

強忍著心頭的酸澀,美芽把手裏的粽子給包完了,一邊對上了陳奶奶投過來的擔憂的目光,美芽努力擠出一個不算太難看的笑來:“奶奶,我沒事兒,真的沒事兒。”

“沒事兒就好,”陳奶奶點點頭,一邊看著滿滿一盆的粽子,又笑著對美芽道,“從來都沒包過這麽多粽子,這下子清玄可得敞開胃口吃了,這小子最愛吃粽子了……”

話音未落,陳清玄就推門進來了,一邊把手裏的包裹放在桌上,一邊打著身上的土,含笑看著兩人:“奶奶,你和丫頭說我什麽壞話呢?我可聽得真真兒的。”

“奶奶才沒說你壞話呢,”美芽含笑道,一邊過去解下他背上的包袱,一邊道,“奶奶說你最愛吃粽子了,讓你今天敞開胃口吃呢。”

“那是自然,我還從來沒吃過鹹肉餡兒的粽子呢,可得多吃幾個,”陳清玄笑著答應,一邊走過去,瞧著盆裏大大小小的粽子,對著陳奶奶哈哈笑著,“奶奶,您今天可是被丫頭給比下去了!”

陳奶奶隨著他一道朝盆裏看,一邊也跟著笑了:“丫頭包的粽子是好看,我剛才都已經誇過了。”

“既是你們包了粽子,那我就負責煮粽子。”陳清玄一邊道,一邊挽起袖子,端著滿滿一盆的粽子就朝廚房裏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