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什麽,”龐毅回過神來,看著皎皎月光下,小安氏嬌花一樣的容顏,還有清亮的眸子中小小的月牙兒,心裏驀地就是一顫,他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解下了自己的披風披在了小安氏的身上,一邊沉聲道,“我送你回去。”

小安氏忙得朝屋裏看看,確定顧長林沒有看到,這才鬆了口氣兒,一邊小聲抱怨龐毅:“也不看看這是什麽地兒就敢動手動腳?”

“我哪有?”龐毅啞然失笑,一邊隨著小安氏朝外頭走,行至門外,龐毅忽然頓住了腳,他垂眼看著身邊披著他披風的小安氏,半晌,龐毅沉聲問出口,“若你是夫人,你知道了爺的苦衷,你會原諒爺嗎?你還願意……不介意爺的身子,跟爺過一輩子嗎?”

小安氏一怔,沒想到龐毅竟會問她這樣的問題,她吸了口氣,半天才把憋在心底一整天的話給說了出口:“爺到底得了什麽了不得的病啊?竟出此下策?”

龐毅看著小安氏迷茫又好奇的臉,沒說話,隻是輕輕地搖搖頭,一邊把小安氏給扶上了馬車,一邊自己也坐了上去,小安氏坐在馬車裏,還有些不安地推開門露出腦袋盯著龐毅看:“龐毅,真的不能跟我說嗎?”

“不能,”龐毅果斷地搖搖頭,一邊柔聲對小安氏道,“乖,把門關上,別吹風了。”

“哦,”小安氏悶悶道,知道龐毅的性子,自然也沒有再往下追問,白嫩嫩的手一邊關著門,小安氏一邊小聲說了一句,“我不知道爺這樣做,日後夫人知曉真相會是個什麽心情,又肯不肯原諒爺,但是龐毅,若換做我,是斷斷不會原諒的。”

“為什麽?”龐毅一怔,握著馬韁的手一頓,忙得扭頭看向小安氏,“爺他是有苦衷的啊?為什麽就不能被原諒?”

“所以人為什麽要相親相愛、成家過日子呢?我以為最大的原因,是為了喜樂愁苦都有人分享、分擔,”小安氏看著龐毅,一臉平靜地道,“若是我認定要過一輩子的人,他隻肯讓我分享他的成功喜悅,卻斷斷不許我為他分擔愁苦的話,我會覺得他瞧不起我,他不認為我有這個擔當和義務,他更看低了女人的堅韌和包容,”說到這裏,小安氏頓了頓,一邊伸手握住了龐毅僵硬的手,她輕輕地歎息一聲,然後又繼續道,“當然我無權置喙別人的情感和婚姻,但是龐毅你要知道,我們能攜手走下去的最大理由,一定是我們有同甘共苦的決心,龐毅,你清楚嗎?”

龐毅看著緊緊握著自己的那隻白嫩嫩的手,半晌,他低下頭求,輕輕地吻住了小安氏的手背,一邊沉聲道:“是,我清楚了。”

“那就好,”那隻手輕輕地撫摸著龐毅的臉,小安氏的目光也隨著那隻手漸漸朝上挪著,最後對上了龐毅的眼睛,小安氏無奈地勾了勾唇,“其實,我原本並不答應幫爺這個忙的。”

“那為什麽後來又答應了呢?”龐毅沉聲問。

“……先不告訴你,”小安氏驀地勾了勾唇,一邊收回了手,在龐毅的注視下“啪嗒“一下關上了馬車門,然後對著外頭嚷嚷著,“快點兒走了走了!冷死個人了!”

“駕駕駕!”

下一秒,龐毅緊握馬韁,策著馬兒朝山下跑去了。

……

翌日。

陳家屯。

美芽沒有睡懶覺的習慣,更何況昨晚上幾乎是一夜都沒合眼,在床上好不容易挨到了天亮,忙不迭地就下了床,想著趕在陳清玄和陳奶奶早起之前把自己給拾掇拾掇,若不然自己這腫得跟核桃似的兩隻眼睛真的沒臉見人了。

“陳先生?”美芽甫一打開門,登時就嚇了一跳,陳清玄正靠在牆上睡得沉呢,許是太冷了,他整個人都縮成一團,似是隻冬眠的刺蝟,美芽直看得張口結舌,瞧著陳清玄費勁地睜開了眼,美芽這才緩過神來,“你……你怎麽睡在這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