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屬下回來了,”龐毅倒是滿心歡喜,一邊開了門,一邊趕著馬車進來,打開了馬車門,滿臉堆笑地看著裏頭的顧長林,“顧先生,我扶您下車吧。”

“誰要你扶?我像是那種連路都走不了的老匹夫嗎?!”顧長林一臉毫不掩飾的嫌棄,一巴掌拍開了龐毅的手,然後就直接從馬車上跳了下來,實在不像是年近古稀的老人,更加不像是喝了一斤多燒刀子的老人。

龐毅都忍不住跟顧長林豎大拇指:“顧先生,您身子骨真硬朗!”

“比起旁人誇我身子骨硬朗,其實我更加喜歡聽人誇我是海量,”顧長林不客氣地剜了龐毅一眼,一邊四下打量這個簡陋的小院,一邊掐著腰問龐毅,“你家主子就住這麽個破地方啊?人呢?在哪兒?”

“顧先生,您這邊請,”龐毅忙得從馬車上取下來了顧長林的藥箱,一邊殷勤地給顧長林引路,“顧先生,請您隨我進房來。”

顧長林跟著龐毅進了房,甫一進了房,顧長林就忍不住皺著眉,等穿過外堂進入臥房,看清了坐在炕上的鍾明巍之後,顧長林的眉頭簡直都擰到了一塊兒。

“顧先生,這位就是家主,”龐毅把藥箱放在了桌上,一邊跟顧長林介紹,然後又忙得向鍾明巍引薦,“爺,這位就是延社最負盛名的顧長林,顧老先生。”

鍾明巍忙得拱手跟顧長林見禮:“顧老……”

“把那個老字給我去掉。”顧長林驀地就截斷了鍾明巍的話頭,然後就在鍾明巍錯愕的眼神中,老大不客氣地一屁股坐在了炕上,他眯著眼,打量著鍾明巍的臉,從額頭到下巴,又從下巴到額頭,半天一言不發,表情倒是越發凝重了。

鍾明巍摸不清顧長林的脾氣,不知道他這是在做什麽,當下看向了顧長林身後的龐毅,龐毅忙得衝鍾明巍擺擺手,示意無妨,讓他不要太吃驚。

“你這人……有些不大對,”半晌,顧長林才緩緩開口,這一次語氣全然不似剛才的肆意灑脫,很是凝重,他又盯著鍾明巍的臉看了一會兒,直盯得鍾明巍心裏都發毛了,顧長林這才又開了口,“把手給我。”

“是。”鍾明巍趕緊地把手遞了過去,一邊挽起了袖子,露出了微微蒼白的手腕來。

顧長林把手指搭在了鍾明巍的脈搏上,仔細地號著,半天都是一眼不發,他就一邊眯著眼兒,盯著鍾明巍的臉看,一邊號著脈,足足這麽號了一盞茶的功夫,他這才撤回了手。

“顧先生,我脈相有什麽不對嗎?”鍾明巍心裏甚是忐忑,請這位顧先生過來,是給他看腿傷的,可是人家甫一進來,卻不看腿,反倒是盯著自己的臉看了半天,又號了這麽長時間的脈,他自然有些不安。

“恕我直言,你脈相有些奇怪,”顧長林一邊說,一邊微微地搖了搖頭,“哪裏怪,我倒是暫時說不上來,不過這種脈相我應該從前見過,且等我想想吧。”

“是,多謝先生,”鍾明巍忙得道謝,一邊又伸出了自己的腿,跟顧長林道,“顧先生,您再來看看我的腿,這膝蓋總是……”

顧長林對他擺了擺手,示意讓他不必多言,鍾明巍忙得就噤了聲,然後就看著顧長林把手放在了他的膝蓋上,輕輕地摸了幾下,一邊從藥箱裏取出了銀針刺進去,然後取出銀針,送到鼻尖嗅了嗅。

“你這腿是老傷了,最少也得一年了,”顧長林取了帕子一邊擦拭銀針,一邊跟鍾明巍道,“一直著急恢複來著?”

“是是是,”鍾明巍迫不及待地點點頭,“自去年年初,就受了重傷,然後就再沒有站起來過,一直臥床不起,所以心裏甚是著急,重陽前後能扶著牆站了,後來慢慢地也能走幾步,不過都得人攙著才行,可是前些時日又受了新傷,然後膝蓋就一直這麽腫著,再沒有消下去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