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熟吧,陳先生人很好,別看他年紀輕輕的,可是卻又有文化又客氣,我去他們家討過好幾次水喝呢,他一點兒都不煩,還特地泡茶給我喝,對了,還用那麽特別講究的茶杯,特別好看,”說起陳清玄來,阿醜就滔滔不絕,她對陳清玄真挺有好感的,陳清玄是她來寧古塔認識的第一個人,也是她很認可的好鄰居,阿醜想著前些時日,陳清玄還給她擺脈的事兒,嘴上就更是感激陳清玄了,“那位陳先生還懂醫術呢,把脈可準了,你以後要是哪兒不舒服,都不用大老遠地去集市上請郎中了,直接下山請陳先生就是了。”

“我身子好得很,用不著麻煩旁人。”鍾明巍悶悶地道,埋著頭喝粥,有點兒後悔自己剛才嘴快,問個什麽問啊,問出來還不是給自己個兒添堵?

“那有個郎中做鄰居也是好事兒啊,以防萬一嘛!”阿醜知道鍾明巍不喜人提及他身子,當下忙得陪笑道,一邊忙得又轉移了話題道,“對了,陳先生家裏的書可是不少呢,我還惦記著想借幾本書來給你解悶兒呢。”

“我不悶,用不著你跟人去借書。”阿醜張口閉口地陳先生長陳先生短的,鍾明巍已經煩透了。

“哦,”這次輪到阿醜悶了,她默默地扒拉了半碗飯,這才忍不住小聲問鍾明巍,“那個,你都不想看書嗎?”

“不想!”鍾明巍以為阿醜又要去問人家借書,登時就沒好氣兒了,瞪著阿醜道,“一點兒都不想!”

“哦。”這下子,阿醜是徹底無語了,埋這個頭吃飯,就再沒有抬起過頭來。

兩個人就這麽沉默地吃完了飯,鍾明巍心裏生著莫名其妙的氣,阿醜心裏也揣著事兒,誰都沒有意識到這是兩人頭一次這麽沉默地吃飯,吃完了飯阿醜又開始默默地收拾碗筷,朝外頭端,鍾明巍則靠在被垛上,繼續生著莫名其妙的氣。

阿醜端著碗筷走到門口,驀地頓住了腳,她慢慢地轉過身來,看著麵色不怎麽好的鍾明巍,欲言又止。

“又怎麽了?”鍾明巍也看見了阿醜這幅表情,蹙著眉問。

“那個……你真的就不想看書嗎?”明明看得出來鍾明巍的心情不好,可阿醜還是硬著頭頭皮問,十二本書,可花了她整整一錢銀子呢。

“不想!一點兒都不想!”鍾明巍簡直都要氣炸了,驀地坐直了身子,咬牙切齒地對阿醜道,“你就是給我借了書,我也不看!”

“呼啦啦!”

這下子,阿醜都聽到了自己的心碎聲了。

一錢銀子啊!

整整一錢銀子啊!

她買什麽不好啊?偏偏買了一堆人家一點兒都不想看的書,阿醜簡直懊惱極了。

“可是……”阿醜吸了吸鼻子,一派委屈巴拉的模樣。

“可是什麽?”不等阿醜把話說完,鍾明巍就沒好氣兒地截斷了人家的話,“那姓陳的逼著你去他那裏借書不成?”

“不是的!”阿醜更委屈了,“我給你買書了,整整買了十二本呢!可是你都不想看,人家書店掌櫃的又肯定不給退。”

“我……我想看啊!”鍾明巍一怔,隨即不自然地揉了揉鼻子,“我想看啊,特別想看,真的。”

“可是你剛才還……”阿醜嘟囔著,明顯顯地不滿。

“剛才不想看,可是現在想看了,快把書拿給我看去,我都等不及了。”鍾明巍覺得自己簡直是抽風了,忙得截斷阿醜的話,生怕她還在糾結自己剛才好端端地怎麽就抽了風,他一點兒都不想就這個問題跟阿醜探討,真的一點兒都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