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今兒,阿醜又叨叨地要給他買躺椅了,這話他就忍不住問出來了,他也想出去曬太陽,這大半年的不見天日,他實在憋悶的厲害,從前心灰意冷也就罷了,可是如今他想卻想著出去曬曬太陽,想看看藍天白雲,也看看這個被阿醜稱為家的地方,到底是個什麽模樣。

“你問這個做什麽?”阿醜一怔,隨即又繼續給他捏著腰,一邊忙得道,“夠用夠用的,我在宮裏做了那麽多年的奴婢,自然是有些積蓄的,再者……那位段小姐也給我留了點兒銀子,足夠咱們花銷四五年的了,你就別擔心這個。”

“哦。”鍾明巍悶悶地應了一聲,沒再說話,茶涼了,阿醜就把那碗茶放在了托盤上,取代了那隻空空的麵碗,鍾明巍撅著嘴,一口一口地吮著碗裏過分芬芳馥鬱的茶水。

揉好了藥後,天兒已經擦黑了,阿醜回了房,把錢袋子打開,把裏麵的銀錢翻來覆去數了三遍,來來回回都是三兩七錢,阿醜一聲歎息,把錢袋子又給掖到了枕頭下麵。

這房子得修,炕得砌,寧古塔的冬天最是漫長了,到時候大雪封山肯定有幾個月出不了門的,所以還得屯點子糧食魚肉什麽的,還有藥,鍾明巍這樣的身子,自然是缺不了藥的,什麽藥家裏都得備一些,以備不時之需,鍾明巍連件厚衣裳都沒有,對了,還得買兩條席,等炕砌好了之後哦,還得鋪呢……

真是哪兒哪兒都需要錢啊,阿醜在草席上翻來翻去,無聲地呐喊--

啊啊啊啊!

陳奶奶啊陳奶奶,你可得快點兒給我攬到活兒啊!

嘉盛三十二年六月初三

寧古塔。

吃了早飯之後,阿醜下山去了,這一次沒有背竹筐,她打算去集市上買躺椅去,要是能背的動的話,她就直接把躺椅給背回來了,帶著個竹筐,自然是不方便了,隻是想著那老薑,阿醜的心裏仍舊兀自忐忑不安,一遍在心裏祈禱著以後都別在碰到了。

經過集賢書屋的時候,阿醜放慢了腳步,朝裏頭瞄了瞄,有點兒想進去問一問陳奶奶在不在,可是到底還是沒好意思,昨兒才求人家攬活來著,今兒就巴巴地來問,這也實在太亟不可待了。

上次在集市上就看見過一家木工店,上次隻在外邊晃了晃沒敢進去,這次阿醜進來了。

“姑娘,想買點什麽啊?”掌櫃的笑嗬嗬地迎上來。

“我想買個搖椅,”阿醜四下逡巡都沒有瞧見,有點著急,跟掌櫃的比劃著,“就是那種可以躺著曬太陽的,老年人用的比較多的那種躺椅。”

“搖椅有啊,姑娘你這邊看,”掌櫃的忙得帶著阿醜往裏走,帶著阿醜到了牆角,跟阿醜笑道,“姑娘你來的可真巧,店裏可就剩這麽一個搖椅了,你再來晚點,可就沒了。”

阿醜看著那藤製的搖椅大小合適,樣子也好,心下挺滿意的,當下坐上去試著搖了搖兩下,搖椅挺寬的,她這樣的身量夠坐兩個的,阿醜想著鍾明巍的身量,愈發滿意了,一邊又歪著頭問掌櫃的:“這椅背能放下來嗎?這麽一味兒坐著時間久了腰背肯定累的。”

“當然能,姑娘你先起來,”掌櫃的忙道,一邊蹲下來跟阿醜道,“姑娘你看,這椅背邊有個機括,往外一扭,椅背就能放下來了,你看啊,就這樣。”

掌櫃一邊說,一邊扭了一下那機括,椅背果然慢慢地放下來了,掌櫃的拍了拍椅背對阿醜道:“姑娘,你躺下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