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醜原本是不想答應的,可是陳奶奶這一聲“丫頭”叫的太溫情了,她倒是沒有拒絕的理由了,當下阿醜就從陳奶奶手裏接過了針線,然後就認認真真地繡起來了。

“丫頭繡工真好,針腳這麽密,樣子也好看,”陳奶奶在一旁看著,一直不住口地誇阿醜,一邊扭頭給陳清玄道,“清玄啊,你過來看看,這丫頭的繡的花,可比咱們知府夫人衣裳上的花還好看,嘖嘖嘖,到底是京師來的,就是不一樣,清玄,你說是吧?”

陳清玄果然也湊過來看,阿醜的手上上下下、來來回回靈活地動著,沒過一會兒,一片細長的竹葉就成了形了,陳清玄也不住口地道:“是漂亮。”

“丫頭,你這手藝是跟誰學的?”陳奶奶看著那片竹葉忍不住問。

“跟……跟家裏長輩學的。”阿醜道。

其實阿醜的手藝是和香嬤嬤學的,隻是這裏她不願意多說。

“丫頭,你有這樣的手藝,這輩子都不愁吃喝了,旁處不說,單單是咱們王家屯,以後哪家的姑娘出門子,可不都巴巴地找你給繡花?”陳奶奶把那繡片翻過來翻過去的看,越看越是滿意,當下就拉著阿醜的手,很是熱心腸地道,“丫頭,你要是答應,以後我瞧著要是合適的活計,那我就給你攬著了,你這手藝,能賺不少銀子呢。”

“真的可以?”阿醜喜不自禁,忙得起身給陳奶奶又是抱拳又是作揖,道,“那就請阿婆給我費心了。”

“行,那我給你留意著。”陳奶奶含笑拍了拍阿醜的肩膀。

繡花廢了會功夫,阿醜不敢逗留太久,到底不放心鍾明巍一個人在家,當下忙得分了一半的木耳給陳清玄,一邊就忙得跟陳奶奶告辭了。

陳清玄把阿醜送到了籬笆院外,他打量著阿醜兀自帶笑的臉,可是他自己卻一點兒都笑不出來。

“陳先生,您請留步,我自己走就行了。”出了籬笆院,阿醜跟陳清玄作別。

“你……你們家很缺家用嗎?”憋了半天,陳清玄到底還是忍不住問了出來,他上下打量著阿醜,“你家裏還有什麽人?怎麽還得讓你這麽個姑娘家出門討活計?”

在陳清玄看來,阿醜至多十三四歲的模樣,可是就這麽半大的丫頭,每一次瞧見都是奔波勞碌,在大周朝,本來就沒有讓女人拋頭露麵的傳統,更何況還是這麽年幼的姑娘家,陳清玄看著都不大忍心了,自然對阿醜的家人有些不滿。

“家裏人……身子不大好,我能幫襯著點兒就幫襯著點兒,”阿醜看向身後的大山,一邊又小聲道,“我願意著呢,隻盼著能照顧他一輩子呢。”

後麵的半句話聲音太輕,陳清玄根本沒聽到,就看著阿醜背著個大竹筐,提這個裙擺上山去了,裙角的那朵紅梅花一閃一閃的,最後淹沒在了雨後的蒼翠馥鬱裏。

……

前幾天吃的水餃,這兩日吃的是麵條,是鍾明巍要求的。

阿醜親手做的手擀麵,又生火炒了肉絲、木耳、豆腐的澆頭,甫一端進放去,鍾明巍就忙得取了帕子擦手等著吃了,鍾明巍如今兩條膀子都能動了,隻是動作仍舊不太靈活,可是不管怎麽說都比以前好太多了,更重要的是,這讓他看到了希望,從前得阿醜喂著吃,但是現在他都勉強著自己吃了。

“能夾得住嗎?”阿醜捧著麵碗,半天都沒有下筷子,揪心地看著鍾明巍一直顫顫的手,“要不我再喂你,趕明兒你再練習使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