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年以後,可口可樂公司不再強調飲料中已經去除了可卡因成分,而是把重心放在廣告上,突出該飲料的健康特性。任何產品隻有銷售出去才能帶來利潤和再生產,如果有人問可口可樂公司成功的最大秘訣是什麽,那就是:廣告、廣告、還是廣告。公司非常好地利用廣告,使得全世界的人們都認識了可口可樂。如果說在20世紀可口可樂公司的廣告與19世紀有什麽不同的話,那就是更大的投入和更大範圍的宣傳力度,使得可口可樂從全國知名企業到全世界著名企業。

    當約翰·坎德勒被問及美國國內收入署案件審理期間可口可樂公司用了什麽樣的廣告傳媒時,他回答說:“世界上沒有一種東西沒把可口的可樂廣告打上去。”1900年可口可樂公司的廣告費在85000美元左右,可到了1912年就增到100多萬美元。多布斯曾這樣誇口說:“可口可樂是全美國最會做廣告的產品。”薩姆·多布斯明確指出,可口可樂是美國唯一廣告做得最好的產品。不管美國人往哪裏看,都不可避免地要看見可口可樂的手寫體標識。1913年,可口可樂公司使用了1億多件宣傳品做廣告,包括體溫計、紙板剪貼畫、金屬廣告牌(各5萬份)、日式扇子和日曆(各100萬份)、冷飲櫃盤子(200萬隻)、紙板火柴(1 000萬盒)、記事簿(2 000萬本)、棒球卡(2 500萬張),還有數不清的紙板和金屬牌標識。僅僅在這一年分發出去的新奇廣告品就足夠滿足從1650年以來生活在美國大陸的所有男女老少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可口可樂已經開始滲透到美國的各個階層以及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麵麵:馬被叫做可口可樂馬;黃石國家公園的熊也喝可口可樂;可口可樂牌口香糖、雪茄和糖果都借助可口可樂的名氣打入了市場。由於可口可樂曾背負過含有可卡因的罪名,這給廣告歌曲的歌詞增添了美味而罪惡的色彩。有這樣一個音樂廣告,講的是一個年輕人縱情享受著第一次在大城市裏的放蕩生活,他寫信給家裏說:“哦!媽媽,你不了解你的孩子。哦!媽媽,我快要發瘋了。我正喝著可口可樂!坦白告訴你,我是一個小魔鬼。”還有一些用小調做廣告的,在“跟我來,小女孩,到冷飲櫃台來,做我的可口可樂小女孩!”這首小調中,可口可樂飲料變成了勾引女孩的誘餌。作曲家把這首歌曲獻給可口可樂公司,因為“可口的飲料滋潤著無數人的喉嚨,讓他們在枯燥的小鎮裏也能享受奢華的生活”。

    對於頗有挑逗性的廣告,阿薩並沒有對廣告公司去刻意製止,隻要能給他帶來利益就可以了。接下來,可口可樂公司更加大膽地利用性來做廣告。1908年,他推出的廣告托盤上就印著一名裸胸的年輕女子手拿一瓶可口可樂的圖片,旁邊的文字建議人們去品嚐一下“可口可樂高杯酒”和“可口可樂混合冷飲”。另外一則廣告描繪了一位身穿黑色內衣的少婦躺在一張虎皮地毯上,臉上露出筋疲力盡後的狂喜表情,她舉著一隻空玻璃杯,一旁的桌子上放著一隻可口可樂瓶,標題寫著:“心滿意足。”

    西部瓶裝公司還利用年輕漂亮的女性出賣色相來做現場廣告。年輕漂亮的女人們用獨特的方式注視著觀眾,這些挺拔的模特兒十分擅長表演,當她們假裝端莊她用吸管喝著飲料的時候,眼角還不住地流露出挑逗的神情。當時一位評論家描述說,“迷人的美女們通過施展她們的魅力,引誘我們去喝可口可樂”,而且已經準備好“警覺到觀眾可能要上當時,天真地快速躲開”。男人們還迷戀上了廣告模特,1914年可口可樂日曆上的女孩貝蒂使男人為之著迷,女人則想方設法裝扮成她的樣子。

    然而,可口可樂最顯眼、最流行的廣告還是手繪廣告。其中一幅廣告牌高達32英尺(1英尺=0.3048米),畫麵上一個冷飲櫃店員正在從水龍頭裏接出一杯原汁原味的可口可樂,這樣具有衝擊力的廣告都是可口可樂公司所獨有的。1894年,佐治亞州出現了第一麵因為可口可樂而變成紅色的牆體。到1914年,公司的廣告牆麵積已經達到了500多萬平方英尺。這樣的視覺效果使受眾過目不忘,甚至那大片大片的紅色像是要把人吞沒一樣,以至於有的人還會因此而做噩夢。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