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即將來臨。曆經磨煉的、年輕的可口可樂公司麵對利潤和未來的憧憬已經有點按捺不住了。盡管政府官司一直懸而未決、仿冒者無所不在,坎德勒當年的年度報告依然如他本人一般自滿。他在1899年1月寫道:“上一年,公司的經營蒸蒸日上。”據《可口可樂新聞》報道:“以可口可樂目前的增長速度,將可口可樂在一年中的銷售量匯成一條跟密西西比河一樣大的河流,還需要多長時間?”

    阿薩分別在達拉斯(1894年)、芝加哥和洛杉磯(1895年)、費城(1897年)建立了分支機構和糖漿製造廠,還計劃1899年在紐約設立分支機構。在可能的情況下,阿薩會安排他的侄輩們去主管這些分支機構。丹·坎德勒任達拉斯負責人,薩姆·坎德勒任洛杉磯負責人,薩姆·威拉德任費城負責人。還有一個從1888年起就做銷售員的外甥薩姆·多布斯,現在也做了總部的職員和簿記員。兒子們成年之後,坎德勒同樣把他送到了各個分支機構——小阿薩(巴迪)接管了加利福尼亞的生意,霍華德則去了紐約。就在此時,坎德勒的目光還看到了美國以外的地方。在1897年的報告中,坎德勒披露可口可樂已經銷往加拿大和夏威夷,正在向墨西哥進發。他寫道:“我們堅信,隻要是有冷飲櫃和人的地方,可口可樂就會憑它自己目前被廣泛認同的優點,迅速受到大眾普遍一致的歡迎。”

    阿薩常常引用一句話來誇耀公司的成就使自己得到滿足,那句話是從《可口可樂新聞報》上轉引過來的:“偉大的美國之鷹,這隻非凡的自由之鳥,對可口可樂真是熱情關愛,因為可口可樂已經是全國性的飲料。”

    1899年,15名可口可樂旅行推銷員行進在美國的鐵軌上,從2月份就開始推銷活動。而那個時候,大多數銷售員冬天都做棉花購銷生意,因為軟飲料銷售是有季節性的。不過,他們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可口可樂人。在他們開始上路推銷以前,阿薩·坎德勒就已經徹底向他們灌輸了可口可樂公司的信條,其通常的做法是,讓他們在製造部門做一些簡單的工作,強調可口可樂配料的純潔性、神秘配方的聖潔性以及產品出眾的功效。

    每當阿薩·坎德勒有某種信仰時,他總是表現得極端情緒化。作為一個信奉正統派基督教的照章辦事的人,他在複興布道會上是如此興奮,以至於在他兒子看來簡直是弄垮了自己的身體:“他的眼睛發亮,全身抽搐,整個身心都被自己的興奮所觸動。”阿薩把對自己產品的這份狂熱傳給了他那些可塑性極強的銷售員。霍華德評論說,他的父親對可口可樂有著“幾近神秘的信念”。矮小的阿薩·坎德勒也有一點兒拿破侖情結。他很喜歡穿他精心製作的佐治亞皇家騎兵衛隊製服,還常常激勵他的孩子和銷售員要做真正的男子漢。他的兒子寫道,坎德勒“在形象上不能成為……偉岸的男子,於是,憤怒和急躁在某些時候就可以替他彌補一些缺憾”。他的職員中沒有一個人膽敢頂撞他。

    在19世紀的最後幾天裏,可口可樂公司開了一次具有曆史性意義的會議。這次會議雖引導公司穩健地邁向20世紀,但也給與會者一個極其深刻的影響,就是阿薩的狂熱和跋扈達到了極點,1899年12月28日晚上十點多鍾,大約二十位職員在亞特蘭大公司總部第一次聚會,裏麵包括了所有推銷員、分公司經理、總公司人員和其他公司的密友。到場的人士中,幾乎有一半是阿薩的親戚。這次會議長達四個小時。可口可樂公司是從一間小小的零售店兼辦公室起家的,阿薩一直提倡人員的精練,所以公司在前20年裏的員工從未超過30人,其中包括推銷員、分公司經理和總公司職員。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