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管可口可樂的名氣在迅速躥升,但它含有可卡因的流言一直沒有停止過。由於阿薩在廣告中說南美洲安第斯山脈居民使用可卡葉、非洲黑人使用可樂果,而可口可樂正是從兩種植物中提煉出了可卡因和可樂果的咖啡因;所以有關可卡因成分的流言蜚語流傳了很多年。

    1891年的一天,阿薩在《亞特蘭大憲政報》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標題是《可口可樂裏麵有什麽?可能讓人染上可卡因毒癮的一種暢銷飲料》。看到標題後阿薩頓時感覺猶如一聲驚雷在頭上炸響。看到文章的內容後,他頭痛欲裂,胃裏有如翻江倒海一般。文章引用一位憤怒的市民的話,“可口可樂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有害飲料”,“飲用可口可樂是件邪惡的事,是對上帝的犯罪”。文章裏尖銳地指出可口可樂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可卡因,並且已經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飲用可口可樂有巨大的副作用,有人一天得喝12次才行。最後,作者還講述他一個朋友因無法擺脫喝可口可樂染上的可卡因毒癮而心灰意冷,最後無法忍受折磨隻得開槍自殺。數以千計的人對可卡因上癮了,他暗示公眾:飲用可口可樂就是走向自我毀滅的第一步。

    痛苦又氣憤的阿薩一籌莫展,眼看著公司的聲譽下跌、可口可樂的銷量下降。那個推銷員多布斯給他出了一個主意:“叔叔,你不是擅長做廣告嗎,再說,原來的配方是不是可以略微改變一下?”阿薩一下子又恢複了自信,從沮喪中擺脫出來,他馬上炮製出一篇帶有挑釁性的廣告:“如果可口可樂真對人造成傷害,我立即停止生產。任何人都可以舉出可口可樂造成可卡因痛苦的案例,如有傷害可將公司和職員、經理送上審判台。每一加侖的可口可樂糖漿隻含有半盎司的古柯葉,再敏感的人也不能指責一杯含微量的可卡因的可口可樂會對人體造成損害或傷害。”阿薩也趕緊將原來彭伯頓醫生的配方加以修改,把可卡因的數量減少到原有含量的十分之一。

    這樣,可口可樂是否有害的爭辯漸漸平息下來,可口可樂愛好者們開始以沒有明顯害處為由縱情豪飲。盡管如此,可口可樂含有可卡因的傳言在以後幾年裏一直困擾著阿薩·坎德勒和他的飲料。然而,謠言有時不一定全部產生副作用,有時也有推波助瀾的作用:由於可口可樂背負著惡名,人們在喝可口可樂時會不自覺地因他的罪名而產生刺激感,更加激起了人們對它的興趣。

    當然,這次事件的發生也使阿薩·坎德勒意識到一個問題。他們在修改原來彭伯頓醫生的配方時發現他的新配方有些問題:原料的比例不同就生產出口味完全不同的產品,而且原料的種類太多,成分也不均勻,導致口味也不穩定……這樣,阿薩和魯濱遜必須尋找最佳配方,他們把新的秘密配方以代號“7X”命名,並視之為絕密,可口可樂的神秘感也因秘密配方而空前增強。

    為了守住這個秘密,阿薩在很多方麵下了大工夫:每當他接收到從南美和非洲運來的原料時,就舉行一套神秘的儀式,讓人莫名其妙地感覺到那不是普通東西,不可以輕易接近。他讓魯濱遜立刻把標簽撕掉,並在材料上貼上從1到9的數字編號,而最重要的物質——“7X精油”則完全不貼標簽,沒有別人知道或認識。阿薩還親自拆閱公司所有業務信件,在會計師看到秘方的原料成分的購貨發票之前,他就先把發票截住,完全銷毀隻保留資金記載。隻有阿薩或魯濱遜才能也才可能親手調製“7X”,後來阿薩·坎德勒的兒子霍華德·坎德勒加入了公司,他也學會了那個神秘的儀式。霍華德回憶說:“我人生中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我父親交給了我保密的風味配方,我感覺仿佛進入了‘至聖所’。”配方或指示是沒有筆錄的,更不會形成任何文字記載,也沒有說明書流傳下來。裝原材料的容器、摘下來的標簽都隻能靠眼力、嗅覺和記憶力辨識;每一批產品出廠時,阿薩或魯濱遜必定要親自品嚐,魯濱遜的嗅覺和味覺特別敏銳,味道稍有一點異樣都能覺察。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