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好的商品如果沒有廣告宣傳,也不會被大眾所了解的。可口可樂正是靠著別出心裁的廣告而從藥品變為公眾飲料並廣受歡迎的。最初,阿薩很少打廣告,可能他還沒有準備好,後來他開始大做廣告,並把廣告這門藝術玩出了很多新花樣。

    可口可樂從命名到斯賓塞體的標識設計都包含著廣告成分在內。在魯濱遜負責可口可樂的生產銷售時期,他發現可口可樂可以作為有雙重作用的產品銷售。一方麵,它是可以治療頭痛和抑鬱症的興奮劑;另一方麵,它還是口味獨特的新型飲料。於是1886年3月魯濱遜刊登在《亞特蘭大日報》上的第一條廣告是:“可口可樂,可口!清爽!醒腦!提神!可口可樂兼有奇妙的古柯葉和著名的可樂果的特色!各個冷飲櫃均有出售。”魯濱遜還弄了一塊油布釘在雅各布斯藥房的雨篷上,這便成了可口可樂的第一個購買點廣告,白底的油布上用紅色的字母寫著:“請花5美分喝一杯可口可樂。”就在一年的時間內,佐治亞州已經有14家冷飲櫃上張貼了可口可樂的這種油布廣告。他們還雇傭了成千上萬的人到處張貼海報,甚至在亞特蘭大的每一輛有軌電車身上都有可口可樂的廣告標識。

    到了阿薩·坎德勒接手可口可樂之後,他更加重視廣告的投入。公司1892年的第一份年度報表顯示,本年度可口可樂配料購進成本將近22500美元,廣告投入超過了一半,達到11400美元。他說:“我們已經在那些至今還沒有產出的地區投放了大量的廣告。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些地區將在下一年中產生可觀的利潤。”

    阿薩做廣告不是一味地亂投放,而是獨出心裁的,他要讓自己投入廣告的每一分錢都發揮作用。他把大部分的廣告預算都花在了招牌、日曆、新奇的小玩意和報紙廣告上,所有的廣告都印上了醒目的可口可樂手寫體商標。阿薩·坎德勒早期投入的廣告沒有像魯濱遜那樣使用很多形容詞。他更注重宣傳可口可樂的藥用功效,他寫的廣告語是:“無害、奇妙、高效、快速……緩解頭痛,讓你立即放鬆,是大腦滋補品,神經衰弱及頭痛的救星。可以使人化悲為喜,由弱變強。”顯然阿薩是相信可口可樂有這些功效的,盡管他一直否認加入了可卡因。

    阿薩還專門做了一些針對不同人群的廣告,來吸引更多人群對可口可樂的關注。針對女士:廣告中說“很多女士一直都在服用可口可樂,因為她們發現,可口可樂除了是滋補品和很好的飲料外,還可以緩解頭痛和疲勞”;針對男士:阿薩說可口可樂可以除去吸煙者身上的煙味;最後,他發現孩子們同樣是他非常龐大的客戶群體,因為他們可以從父母身上要到零花錢。於是,他發出一套明信片,上麵印著三個穿著水手服的小孩子舉著一個廣告牌的圖像,廣告牌上寫著“我們都喝可口可樂”。能夠這樣細分客戶群體來做廣告,阿薩·坎德勒的廣告頭腦的確值得稱道。他為之後廣告業的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鑒作用。

    最引人注目的廣告行動還應該是令人心動的“可口可樂女郎”活動。令男人為之心動不止的可口可樂女郎全是十八九歲的妙齡少女,她們都出現在可口可樂的年曆上,做出各種撩人心扉的姿態來勾引男性的幻想。很多人爭先恐後地購買年曆、張掛年曆,可口可樂的宣傳也通過美女傳向四麵八方。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