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藥品之都亞特蘭大,可口可樂王朝正式誕生了,其奠基人——同時也是大權獨攬的總裁阿薩·坎德勒有著如下的個人特征:他具有反應如電的腦袋,精力充沛,總有電光火石般的主意,而且自信能隨時小餌釣大魚,積極進取、穩固可靠,並且正如他自己所說:“我不知道這一生有哪一天我心中沒有賺錢的欲望。”

    阿薩·坎特勒工作一向積極進取,所以,他在1888年最終拿到可口可樂的法定產權也不足為奇。在熟悉阿薩的亞特蘭大人的眼睛裏他不過是個有膽略的生意人而已,但是沒有人能夠預料到他能夠將可口可樂做成美國最受歡迎的軟飲料,也沒有人能想到他會成為亞特蘭大最富裕的人之一。

    在加入可口可樂之前,阿薩·坎德勒全力以赴地做各種藥品生意,在亞特蘭大這個南方藥品之都裏大顯身手,並靠著自己的阿薩·坎德勒公司很快就在藥品行業占領了一席之地。但是,阿薩對有創造性的新事物有著狂熱的追求,並且認定目標就會一直走下去,絕不放棄。1886年,34歲自信心開始膨脹的阿薩感覺老本行幹得太久了,雖然賺了一些錢,但是難免有些乏味了。他覺得該放開手腳賺大錢了。他反應迅速、精力充沛,腦子裏總有好的主意在靈光閃現,而且他又積極進取,這些條件都是他成為一個優秀的企業家所具有的素質。

    在日常生活中,阿薩每天一大早匆匆忙忙地去上班,到了晚上筋疲力盡地回家。家人整天看到他到辦公室像奔赴戰場一樣,但是他隻要聽到一丁點關於生意方麵的事情就會立刻興奮起來,午餐從來都不在家裏吃,有時甚至好幾個月都不吃午餐,晚上直到深夜才拖著疲憊的身軀,眨著疲勞的雙眼,揉著隱隱發痛的腦袋,回來吃點殘羹冷菜。因此,家人都非常擔憂他的健康狀況。

    後來阿薩在接受采訪時說,他在1889年初的時候,“身體狀況很糟糕,背負著5萬美元的債務,唯一擁有的就是可口可樂。”即使在後來事業進入巔峰時期,阿薩也常常瘋狂地進行高強度的工作,因而他總是患有周期性的抑鬱症。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阿薩的確是為商場而生的天才,他最在行的就是推銷和廣告策略。他曾經多次向顧客許諾“不滿意的話可以退錢”,但實際上是聰明的他已經吃透了顧客的心理,他確定了顧客們是不會退貨要錢的。他最大的才智恐怕也在於此,就是善於抓住別人的心理。在奪得可口可樂之前,阿薩還買下了許多秘方藥的專利權。1887年,他和魯濱遜配合,適時抓住機會,迅速展開攻勢,在錯綜複雜的可口可樂爭奪戰中大獲全勝,不用一年時間就完全取得了可口可樂的合法控製權,這些都歸功於他獨特的預見性和敏銳的洞察力。

    阿薩整天都待在辦公室裏,他既要聯係賣貨、拉攏生意,又要管理賬目、精打細算。一天,一位年輕小夥找上門來,年僅17歲的薩姆·多布斯來找他的舅舅阿薩,想要阿薩給他安排一份工作。阿薩看到他玩世不恭的樣子一口拒絕了他。但是他不死心,每天都往公司跑,時刻想得到公司裏的一個位置。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