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容易被事物的表麵現象所蒙蔽,在陽光照射的背後往往隱藏著它最真實的一麵。上述所講隻是簡單的事實,驚人的內幕和風波在事實的背後若隱若現。阿薩的律師曾告訴朋友:“如果我把所知道的關於可口可樂早期的事和盤托出,將會讓人非常尷尬。我是不會把公司在初期為了免債而搞的鬼把戲拆穿的。”1910年可口可樂公司大搬遷時,阿薩不顧侄子的反對,燒掉了可口可樂公司早期的全部文獻,保留的隻有官方的產權記錄。這樣,各種流言和猜測就如芒刺般散播開了。

    首先是查爾斯·彭伯頓的死因。1894年6月23日,查爾斯·彭伯頓被發現不省人事地趴在黃鸝飯店樓上一個狹小的臥室裏,旁邊的一把椅子上放著鴉片煙槍。亞特蘭大喜歡煽情的報紙全麵報道了這一事件:“查爾斯是否是服鴉片自殺我們不得而知,但事發前三個小時他還出門散步,期間曾遭人搶劫和毒打,回家後便服用了鴉片。”記者繼續評論說,查爾斯是“亞特蘭大曾經最有名的藥劑師、聞名遐邇的可口可樂發明者”的兒子,彭伯頓“在臨死前把可口可樂公司交給了他的兒子”。經過10天的“劇烈痛苦”之後,查爾斯·彭伯頓死在了格雷迪醫院,享年40歲。在他受盡折磨的時候,他的母親一直陪在他身邊。他的訃告中說道,“查爾斯·彭伯頓在亞特蘭大很有名氣”,因為他的父親是“頗有學問的內科醫師,名聲顯赫”。訃告再三提到,查爾斯繼承了可口可樂配方的產權,“後來以一個相對很低的價格把配方賣掉了……”雖然查爾斯是個公認的酒鬼,但是這還是第一次披露他吸食鴉片毒品。他的死因可能是意外過度服藥,也可能是自殺,還有可能是謀殺。他的一個表兄弟後來也撰文寫道:“查爾斯的死因非常可疑。”研究彭伯頓的專家門羅·金也認為查爾斯不可能死於自殺:“請注意,查爾斯·彭伯頓跟隨他父親工作多年,他對父親的那些藥物生意相當了解,如果真想自殺的話,他可以選擇更有效的方法。因此,查爾斯通過吸食生鴉片的方法自殺,而不是服用大量的嗎啡,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無論如何,阿薩·坎德勒明白這位公子哥死了他才會安心許多,不然不知還有多少是非。然而,阿薩並不能因此就鬆了一口氣,更令人頭痛的事還有偽造文書和所有權案件等風波。

    1914年,65歲得瑪格麗特·多齊爾一口咬定她從未出賣過她手上的可口可樂配方所有權:“我從來就沒有簽字同意過要將任何權利轉讓給阿薩·坎德勒。我從未拿到過一分錢。”她說是她的弟弟沃克“主管所有事情”,他從來就沒有告訴過她任何關於轉讓可口可樂所有權的事情。

    兩位筆跡鑒定專家鑒定了多爾齊夫人分別於1888年4月17日和8月30日在疑點重重的可口可樂所有權文件上的簽字,認定4月份的那次簽字是假冒的。盡管8月的那個簽名可能是真的,但至少有一位專家不敢肯定。似乎很有可能的情形是,伍爾福克·沃克偽造了他姐姐的簽字,也許阿薩·坎德勒對這些一清二楚。

    在8月底簽字把剩下的所有權轉賣給阿薩·坎德勒之後,沃克就消失不見了。多齊爾夫人說,他連一聲“再見”也沒有說,盡管她寫了好幾封信到傳言中沃克居住的阿肯色州溫泉,但從未收到過他的回信。沃克的消失對阿薩·坎德勒來說是天大的喜事,但不免令人生疑。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