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爾斯泰第一次公開發表的作品《我的童年》寫於1851年秋在第比利斯的時候,1852年7月2日在高加索的兵營駐地完成。令人奇怪的是:在使他陶醉的自然界中,在完全新鮮的生活裏,在戰爭驚心動魄的危境中,在一個為他所未相識的熱情的世界中,他居然在這第一部作品中追尋過去生活給他留下的回憶。當他開始寫《我的童年》的時候,他正生病在床,軍隊服務又暫時停止了;在長期的休假時間中,他又孤獨又痛苦,正有感傷的傾向,過去的回憶便在他溫柔的眼前展現了。最近幾年的放浪生活,使他無論身心都感到精疲力竭地緊張,在緊張之後,去重溫“無邪的,詩意的,快樂的,美妙的”幼年生活,追尋溫良的、善感的、富於情愛的童心,對他自有一番不同的滋味。

    1852年7月2日,他把完成了的《童年時代》的原稿寄給彼得堡最好的月刊《現代人》雜誌社,原稿隻簽了列·尼這兩個字母。8月28日,列夫·托爾斯泰接到主編詩人涅克拉索夫的親筆回信,讓他發表這篇小說,並且說它的作者很有才華,而且認為重讀這篇小說比初讀時感覺好得多。他接著說這篇小說將在《現代人》雜誌的下期發表。

    涅克拉索夫的下一封信是10月30日寄的,他解釋說,按照習慣,對作者的第一次作品不付稿費,可是他希望托爾斯泰繼續投稿,將來他會給他同最有名的作家相等的稿費,也就是說每16頁50盧布,他還提到《我的童年》很受讀者歡迎。

    托爾斯泰對他的創作保密,除了尼古拉和塔姬雅娜姑姑之外,任何人都不知道。他的妹妹瑪麗亞這時已回到她丈夫的莊園,那裏離屠格涅夫住的斯帕斯基鄉村很近。有一天屠格涅夫去看她,帶了《現代人》雜誌的最近一期去。他竭力稱讚一個不知名的作者所寫的一篇新的故事,開始大聲朗讀,瑪麗亞非常驚異,因為她聽出有幾個故事都是她幼年時所經曆過的。

    作家之中第一個為托爾斯泰的天才所折服的是潘納耶夫,他也是《現代人》雜誌的編輯。關於他,屠格涅夫認為他的朋友們必須在涅瓦大街上小心地避開他,否則他就會堅持把這篇新故事的某些部分讀給他們聽。不久這篇作品到了在西伯利亞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手裏,他也被深深地打動了,因此他寫信給一位朋友,要他找出有才華的列·尼是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