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年4月20日尼古拉和列夫兄弟二人離開了故鄉雅斯那亞·波良納,他們在莫斯科住了兩個星期,遊曆了索科尼基,這是莫斯科郊外一個優美的地方,在一個鬆樹林的旁邊,他們參加了這裏的一個遊園晚會。

    離開莫斯科後,尼古拉·托爾斯泰自行主張,決定不走普通的經過沃龍涅什到高加索的路線,先去喀山。他們在喀山住了一個星期,拜望他們的朋友。他們住在紮高斯金娜家裏,幾乎每天一群年輕人都到伏爾加河上泛舟暢遊。列夫在紮高斯金娜家裏邂逅了大學時代的女友季娜伊達·莫洛斯特沃娃,他們重又燃起了情誼。他們漫步在市立公園的林蔭路,雖相對無語,但心裏都萬分激動。列夫望著美麗可愛的姑娘,多麽想向他吐露自己真實的感情啊,但猶豫再三,還是沒有說出來。到了高加索以後,他在日記中記錄了自己的感情經曆:

    我在喀山住了一個星期。如果問我為什麽會在喀山逗留,什麽東西使我愉快,我為什麽會感到幸福,那麽我會說,這是因為我產生了愛情。我真難忘那位可愛姑娘的聰明、坦誠、愉快的目光……這個可愛的時刻將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他一直在心裏珍藏著這份美好的情感,把它視為世界上最聖潔、美好的事物。

    他們離開喀山直奔薩拉托夫,在這裏雇了一條大船,連旅行馬車也裝了進去。船上的三個水手有時搖槳,有時揚帆,有時又任大船自由漂流,沿伏爾加河到了阿斯特拉罕。從阿斯特拉罕到尼古拉·托爾斯泰的炮兵駐地斯塔羅格拉多夫,他們又坐了270公裏的驛車,5月底他們勝利到達了目的地。這次旅行大約花費了一個月的時間,一路上列夫有時讀書,有時欣賞美麗的風光,這次旅行給他帶來了深刻的影響。

    在這裏有必要解釋一下,為什麽俄國軍隊在高加索作戰。

    俄羅斯在16世紀征服了喀山和阿斯特拉罕的韃靼可汗的疆域以後,韃靼部落逐漸後退至南方,俄羅斯的疆界隨之一直擴展到和居住在北高加索的部族接壤。19世紀初,為了防止這些部族的入侵,俄國沿著流入裏海的捷列克河北岸和流入黑海的庫爾班河北岸,設立了一些哥薩克兵站。同時,居住在南高加索的格魯吉亞族,又為了逃避波斯的壓迫,於1799年歸順俄羅斯。因此,俄羅斯必須征服那些介於它和它新近得到的屬地之間的部落。在19世紀的上半葉,軍事推進不十分快,可到了托爾斯泰兄弟來到高加索這個時期,俄羅斯軍隊在巴裏亞京斯基公爵的指揮下,駐紮在捷列克河的北岸,時時討伐不安順的部落。當時,俄羅斯軍隊除了他們自己的要塞和營地以外,幾乎沒有推進到捷列克河南岸和高加索山脈以北。他們最大的困難就是對付強悍的車臣人,因為後者占領了捷列河南岸林木叢生的山穀和伊奇克裏亞的隘路。

    托爾斯泰兄弟剛到斯塔羅格拉多夫,尼古拉就奉命前往戈裏亞切沃德斯克的設防營地斯塔裏-尤爾特,那裏新駐紮了一支前衛部隊,用以保護用溫泉治病的人們。

    列夫·托爾斯泰第一次看到偉大的山嶺地帶的美麗,他十分感動。他一直跟隨尼古拉換防,他們一起住在帳篷裏,這裏天氣晴朗,空氣清新,風景壯麗。山體全部由岩石構成,有些岩石分搭在一起,仿佛山洞的模樣;有的又懸在很高的地方,像隨時會落下來一樣。這兒的最大特點是溫泉很多,山間流淌的也都是很熱的溫泉急流,發出很大的響聲;尤其在早上的時候,沸騰的水流不斷地散發出白色的蒸汽,籠罩整個山巔。泉水很熱,把雞蛋放在裏麵三分鍾就可以煮熟。在這個深穀裏,主要的急流旁邊有三個磨坊,一個比一個高,建築是一種很特別的,有規則的幾何圖形。在磨坊的上麵和下麵都有許多韃靼婦女整天不停地洗衣服,她們洗衣服的方法很特別,她們是用腳來洗的。這些女人大都很美麗,身材很好,既健壯又婀娜多姿。這些婦女所組成的畫麵,再加上這地方的原始美,構成了令人讚賞不已的美景。列夫經常一整天地欣賞著這景色,他也很高興在溫泉裏洗澡,當然這對身體是大有好處,比如他的腳疼就再也沒發作過。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