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個研究室的“革命造反派”頭頭經過協商,決定下山一趟,使紅山研究所的“革命造反派”和馬蘭文工團的“革命造反派”一起,站在新疆的“紅二司革命小將”和“無產階級革命派”一邊,團結在一起,戰鬥在一起,勝利在一起,共同完成“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的光榮使命。第二天下午,在“革命造反派”頭頭的率領下,紅山研究所的隊伍開到了馬蘭,在馬蘭劇場前麵的廣場上召開了一個“八零二三部隊革命群眾徹底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誓師大會”,發出了《給新疆紅二司的支持電》,表示堅決支持新疆“紅二司革命小將”和“無產階級革命派”的戰友們。大會開到半道,從西邊傳來了槍聲,接著東邊也響起了槍聲,而且槍聲由稀稀拉拉變得越來越密集。“革命造反派”的頭頭倉皇帶領隊伍撤進馬蘭招待所的大樓。

槍聲在四麵八方響起來。紅山的人們進入招待所的大樓之後,大樓樓門緊閉,全體人員都上了二樓。每個房間裏十幾個人,有床不敢睡,個個都躺在地板上——怕子彈從窗口飛進來。誰也不準開燈,誰也不敢開燈,整個大樓一片漆黑。樓裏死一般寂靜,連呼吸聲都聽得清清楚楚。人們躺在地板上並不能入睡,兩耳聽著外麵的動靜,隨時準備應付形勢意外發生變化。

一夜槍聲未斷,招待所裏的人們一夜沒有合眼。天亮以後,槍聲停止了。人們才放心地入睡。臨近中午的時候,派出打探情況的人回來,頭頭們研究一下之後,率領隊伍撤回了紅山。

核試驗基地的第一槍打響了。從此,在這片平靜的戈壁大漠上掀起了“文化大革命”的風暴!

國家一級絕密的軍事機密地區“解密”了。來自烏魯木齊及新疆其它地區的“紅衛兵”,其中有工人,也有學生,大搖大擺地出入於馬蘭,甚至進入先輩曾到過的查汗同溝觀光。接著,來自全國各地的“革命造反派”也紛紛來到馬蘭“串聯”作客。基地的代號,部隊的代號,研究機構的代號,首長的代號,以及基地的名稱馬蘭、紅山和通訊地址代名“永紅”,通通都公開了。

中國核試驗基地馬蘭,從此全國家喻戶曉。

紅山地區的科學研究陷入了癱瘓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