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風消暑的初秋時節。

人們意外地得到通知——複員。

是因為“造反”把紅山和馬蘭搞亂套了?還是因為大規模核試驗階段已經過去了?或者兩者兼而有之?

人們開始一批一批地到政治部辦理複員手續。

“哎,我真搞不懂,我們幹得好好的,為什麽攆我們走呢?”魏國棟很不情願地跟在人群中說。

高嶺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樂嗬嗬地說:

“從地麵爆炸到空中爆炸,最後進入地下核試驗,這是核試驗的規律。地下核試驗是在山洞或地洞裏進行的,自然遠遠不如地麵和空中核試驗的規模那樣大。而且,經過地麵和空中核試驗,已經基本掌握了核試驗的技術資料。因此,許許多多的測試設備和方法均已成為過時的東西,該送進曆史博物館了。那麽,人呢?進入地下試驗以後,地麵試驗和空中試驗時那大規模的測試部隊,顯然多餘。猶如大規模戰爭已結束,千軍萬馬無用武之地,多餘的軍人,隻好回到地方上去了。”

“哎,我說老高,這些道理就不用講啦!”徐海昌忿忿地說:“讓我們走也行,可是,那些政治部、司令部的幹部都轉業,偏偏讓我們這些人都複員,這不是把我們當成處理品了嗎?”

“嗐,人家是‘跨過江、抗過槍’的大幹部,我們這些排級、副排級的小沙拉宓,能跟人家比嗎?”杜新民說。

“我們雖然沒有‘跨過江、抗過槍’,可是,我們吃飽了風沙,喝足了苦水呀!”徐海昌不服氣地說。“他媽拉巴子的,我們辛辛苦苦才混個排級!”

他們走進政治部辦公樓,在走廊裏遇見一些人已經辦完手續。

徐海昌好奇地打聽:

“老程,給了多少複員費呀?”

“這不,就這麽百來張大團結就把我們打發啦!”程誌波把一遝鈔票在手掌上摔打摔打,搖晃搖晃腦袋。

“哈,老程,你還別不滿足!你上軍工念五年書還算軍齡呢!我們這些從地方大學入伍的,軍齡比你們哈軍工的差一半!”陳士傑和胡倩芳並肩從後邊走過來說:“瞧,我們倆總共才一百來張!”

徐海昌看見牟大成和夏臨渝從財務科出來,便迎上去問:

“哎,老夏,給你多少大團結呀?”

“哦,複員費六百五十元,醫療費五百元,總共一百一十五張。”夏臨渝笑著回答。

“啊?你老夏雖然沒有‘跨過江、扛過槍’,可你為核試驗負重傷——‘特等殘廢’,就給這麽一點點兒?他媽的,我們這些人也太不值錢啦!”徐海昌詫異而不滿地說。

牛秉正手裏拿著一遝子鈔票,無限感慨地說:

“我們來的時候,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如今人過三十天過午,我們青春年華的價值就是這麽一遝子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