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下連隊當兵鍛煉的科技人員出發了。

近幾天來,白淑榮日日夜夜盼望著俞煥俊歸來。在過去的日子裏,因為離見麵的時間老遠,倒不怎麽想見麵的事兒。自從離開場區回到馬蘭,肩上核試驗測試任務的重擔卸下去了,沒有什麽事兒了,一閑下來就想念俞煥俊,巴不得立刻見麵才好。一年一度下連當兵的“交替”日子臨近,越是臨近,越是心急火燎的盼望。嗬,終於盼回來了!

去年下連當兵鍛煉的和到牧民地區參加“四清”的科技人員都回來了。俞煥俊丟下行李,就和白淑榮一起跑到了戈壁大漠上以前經常會麵的地方——還是那個小沙丘,還是那片駱駝刺。

“榮,讓我好好看看你!”小夥子雙手攬住姑娘的纖腰,眼睛裏放射著興奮而熾烈的光。

“俊哥,我天天都在想你,這一年多麽難熬你知道嗎?”姑娘雙手鉤著小夥子的脖頸,頭微微向後仰著,漂亮的大眼睛閃動著飽含深情與渴望的目光。

“我也是!”小夥子說著,低下頭將一張滾燙的嘴唇緊扣在姑娘的鮮嫩的紅唇上,吻得那麽甜,嗬,兩個人都醉了!

俞煥俊扶著淑榮慢慢地坐下來。姑娘酥軟地依偎在小夥子的懷裏,雙眸脈脈含情地眯縫著。

小夥子重新把姑娘緊緊地摟住,熱烈地親吻姑娘的白嫩的臉頰、紅潤的嘴唇。姑娘甜蜜地閉著眼睛等待著承受著。吻啊,吻啊,吻得那麽久,似乎要把這分別一年所欠下的都補償過來。

也不知吻了多久,小夥子抬起頭來欣賞著姑娘那紅潤嬌美的麵容。姑娘嬌柔地說:

“俊哥,吻吧!吻吧!我想你,心都想碎了!”

小夥子激動地在姑娘的耳邊顫抖著悄聲說:

“榮,讓我摸摸你的心!”

這次,和一年前不同了,姑娘大方地輕輕撩起衣襟,讓小夥子的熱呼呼的大手伸進去……姑娘倏地雙臂緊緊環住小夥子的脖頸,激動的心怦怦地跳得好厲害,好像要跳出嗓子來似的。

小夥子興奮地說:

“榮,過幾天,我們回北京結婚吧!”

聽到“結婚”二字,姑娘像被蜂子蜇了一下,突然坐起來,嬌柔的麵容消失了,臉上的肌肉繃得緊緊的說:

“不!我們不能結婚!”

“為什麽?”小夥子驚詫地瞪大了眼睛看著姑娘那嚴肅的表情。

“因為夏哥他……”姑娘的鼻子一酸,眼淚像是時刻準備好了似的噗簌簌地滾下來。

“老夏怎麽啦?”小夥子給姑娘抹著眼淚,焦急地追問。

“他……”淑榮抽抽噎噎地把這一年來夏臨渝的遭遇述說了一遍。最後,一雙淚眼望著小夥子問:“俊哥,我們現在怎麽能結婚呢?”

“榮,起來!”小夥子突然把姑娘扶起來,自己也從地上彈起來,拉住姑娘的手說:

“走!去醫院!”

俞煥俊和白淑榮匆匆跑到路上,揮手截住一輛空卡車爬上去:

“同誌,麻煩你送我們去醫院!”

司機沒有說話。汽車向五四六醫院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