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大成不等汽車停穩就跳了下來,衝司機笑著揮揮手表示致謝之後,轉身就跑進了醫院。他急匆匆地穿過長長的走廊,躲閃著走廊裏的醫護人員和過往探視的親屬,一直向裏走。人們都不禁驚奇地看看這位忙忙嗬嗬的軍人。

牟大成走進夏臨渝住的房間,看見俞煥俊和白淑榮正坐在那裏,便笑著衝他們點點頭,麵帶歉意地對夏臨渝說:

“老夏,真抱歉,這兩天瞎忙,沒能來看看你!”

“瞧你說的!快坐吧!”夏臨渝和牟大成緊緊地握著手說。忽而歎口氣愧疚地說:“嗐,我這算什麽?平白地給大家添麻煩!”

“給大家添什麽麻煩呀?”白淑榮不以為然地說。

“怎麽不給大家添麻煩?我進醫院的第二天,首長就都來了,這些天,咱們隊的同誌和別的隊的同誌一撥兒接一撥兒地來看我……”夏臨渝不安地說。

“老夏,你不要多想,安心地休養吧!”俞煥俊拉著夏臨渝的手親切地說,“再說,別說你這是因公,就是患病住院,領導和同誌們也應該來看望你呀!”

“對呀!老夏,你這是因公負傷嘛!大夥兒要求給你記功呢!”

“噯,不行!不行!老牟,你一定要阻止嗬!”夏臨渝急得要坐起來,可是,隻欠了欠身子就倒下去,腦門兒直冒汗。

牟大成、俞煥俊和白淑榮急忙把他扶穩。淑榮心疼地給他擦著汗說:

“唉,你瞧你!他們愛怎麽樣就怎麽樣去吧!你隻管好好休養就是了!我們知道你夏臨渝絕不稀罕什麽功!”

“還是淑榮理解我!”夏臨渝衝淑榮笑笑。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白淑榮溫柔地看看夏臨渝,然後目光盯著牟大成說:“給老夏立功也是應該的!他設計了攝影經緯儀,連程所長都給予肯定的!”

“不,不光是程所長!”牟大成樂嗬嗬地說:“那天,老夏把攝影經緯儀測定的這次氫彈爆炸的實際當量和爆心方位的數據報到指揮部,和針孔相機測得的結果一樣,就足以證明攝影經緯儀完全可靠。第二天,航空攝影機的結果出來,也證明攝影經緯儀測定的數據完全正確。因此,張愛萍主任和張震寰秘書長都認為攝影經緯儀是一種很好的測試設備,決定在導彈和衛星發射基地推薦應用。”

白淑榮插話說:

“那天,在709工號,張主任就說要向西昌基地推薦呢!”

“這次測試成功,更堅定了首長推薦攝影經緯儀的決心!”牟大成咧著嘴笑著說,“我真為老夏高興啊!”

“老夏,我們努力奮鬥為什麽呢?”俞煥俊拉著夏臨渝的手熱情地說:“不就是為的能在國防科學和國防建設方麵幹一番事業,有所成就嗎!”

“是的!是的!除此之外,我們別無它求——你是最理解我的!”夏臨渝激動而興奮。他的心在說:攝影經緯儀成功了!心血沒有白流,別說是變成殘廢,就是死也不枉此一生了!他欣慰地笑了。忽然,他想起了《牛虻》:

無論我活著,

或是我死掉,

我都是一隻

快樂的牛虻。

牟大成、俞煥俊和白淑榮見夏臨渝臉上露出興奮的笑容,心裏也感到十分寬慰,因而也就放心了。他們和夏臨渝又閑聊了一陣子,看到他情緒挺好,便起身告辭。

夏臨渝忽然想起一件事來,對淑榮說:

“淑榮,過兩天,可能大隊人馬都要回北京去,希望你抽空和靜竹一起,到清河去看看,就說我在新疆有任務,暫時回不去,以後再回去看媽媽。”

“嗯,你放心吧!”淑榮點頭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