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臨渝的工作室裏。

孫學謙主任、楊鐵新總工程師、牟大成和夏臨渝師徒正圍繞著一張大圖研究“答辯”。這張大圖,是夏臨渝用心血和汗水繪製出來的攝影經緯儀的總體圖。孫學謙和楊鐵新提出了許多問題,諸如經緯儀部分的望遠鏡光軸和攝影機部分的攝影光軸,在裝配時如何保證同向平行度,采用什麽儀器進行檢測等,夏臨渝都作出了滿意的回答。兩個新學員程誌波和金玉林一直替“師傅”捏著一把汗,直到孫學謙說“答辯就進行到這兒吧。”他們提著的心才放下來。這張由二百多個零部件組成的攝影經緯儀總體設計圖,除了個別的配合尺寸和公差外,幾乎沒有發現什麽問題和缺點。孫學謙和楊鐵新都認為,這項設計構思新穎,布局合理,結構緊湊,選材等各方麵都恰到好處。

“好,工夫不負有心人,這項設計搞得很出色,我們一定力爭在第二次空爆測試中用上!小夏同誌,希望你盡快把全套圖紙拿出來。”孫學謙滿意地微笑著說。稍停,又補充說:“估計第二次空爆試驗將在明年五月進行,距離現在還有半年多時間。可是,圖紙出來以後,加工、組裝、調整、檢測都需要時間,而且運到試驗場區以後,還要安裝調試,也要留有足夠的時間,因此,時間還是很緊迫的。設計工作要盡力往前搶。小夏同誌,你看一個多月能不能完成攝影經緯儀的全套圖紙?”

夏臨渝沉思片刻,心中掂量一下,又看了看程誌波和金玉林,他二人臉上呈現出充滿信心的紅潤,微笑著點點頭。於是,夏臨渝堅定地回答:

“我們一定在十一月初交出全套圖紙!”

“好!你們十一月初交圖,我馬上就組織加工製造!爭取三個月出成品,到明年二月,讓攝影經緯儀的成品設備交到你們手中,給你們調試留出時間,也給進入試驗場安裝調試留出足夠的時間!”楊鐵新熱情地用雙手按著程、金的肩膀說,“這回你們得辛苦了,苦去甜來,到時候你們會體會到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換取的成功,那是何等的甘甜!小夏,你說我說的對不對?”

“對!對!”

“好,同誌們加把勁兒幹吧!”孫學謙和夏臨渝緊緊地握握手表示鼓勵。

孫學謙和楊鐵新走後,牟大成似乎還有點兒不放心地問:

“老夏,有把握嗎?”

“老牟,你盡管放心,就是不吃飯不睡覺,無論如何也要按時交圖!”夏臨渝斬釘截鐵地回答,看了看程誌波和金玉林,又補充說:“當然,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決心,老程、老金你們說呢?”

“當然!老牟,你放心!有不少小件圖,墊圈、調整環什麽的,一個人一天還不畫它十張八張的!”金玉林滿有信心地說。

“那是!三個人一個多月不畫它二三百張圖得了!”程誌波附和說,看樣子也信心十足。

“好,祝你們順利!”牟大成樂嗬嗬地說,隨後又補充一句:“老夏,有什麽困難吱一聲啊!”

牟大成走出門去,又返回來說:

“老夏,你不要光是畫圖畫圖,也要注意休息,有勞有逸嘛!後天是國慶節,你們好好玩一玩,放鬆放鬆,以利再戰,你可不要加班喲!對了,你還得去看看鄭大媽吧?代我向她老人家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