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融融的早晨,人們吃完飯,把軍用背壺灌滿開水,便分頭乘車到試驗場區的各個工號的工作崗位上班。

在住地東邊大漠上,停放著一排排解放牌卡車。每輛車旁都豎立著寫明“108”、“709”等字樣的標牌,告訴人們哪輛車是到哪裏去的。汽車兵早已將汽車加足了油和水,發動起來,等待出發。

邢和義、吳偉、白淑榮、高嶺等十幾個人乘車到他們的709工號的工作崗位上班去了。

“哎,工號離這兒不遠,我們走去吧!”胡倩芳指著遠處的108工號提議,並拉著華靜竹一起走去。姑娘們已經走了,男子漢豈能落後!牟大成、夏臨渝、路大剛等幾個男的便大步流星趕上去。

“走就走!”牟大成幾大步超到姑娘們的前邊去了。

隻一刻鍾的工夫,就到108工號了。這工號是一座鋼筋水泥的建築物,形狀有幾分像種菜的暖房。工號前麵是直立的大牆,一排十多個圓形窗口,打開防風沙的保護蓋兒,這十多隻“眼睛”就同時盯住前方。工號後麵是坡形的脊背,中間有一個大鐵門。開門進去,裏邊是一個短的過道,走不了幾步,又一道大鐵門,再開門進去,裏麵是一間長長的“大房間”。在這“大房間”的前麵牆上就是那十多個窗口了。看那牆上的一排圓形的窗口,倒好像進入了飛機的座艙。從窗口拿望遠鏡望去,可以看到遠處一些地爆時殘留的廢墟。

各種器材和設備早已運到。大家打開工具盒,拿出鉗子、螺絲刀和釘起子什麽的,嘁哩喀喳地打開了包裝箱蓋子,把幾種攝影機和其它設備全部搬到工號裏。

在工號的“大房間”裏,一進鐵門,首先看見兩台不同焦距的航空攝影機架在1號、2號窗口,接下去是兩台電影攝影機架在3號、4號窗口,幾台一千五百次、三千次和二十萬次高速攝影機依次從五號窗口排開去。

“老路,擺這麽多攝影機幹什麽?”臨時安排幫路大剛安裝電影攝影機的魏國棟問。

“嘿嘿,這個……電影攝影機嘛,它能在一秒鍾裏拍攝二十四幅畫麵,我們拍攝的電影膠片通過電影放映機放映到銀幕上去,供廣大觀眾了解和欣賞核爆炸的情景。二十萬次攝影機嘛,它能在一秒鍾裏拍攝二十萬幅畫麵,速度是很高的。也就是說,高速攝影機能把發展極快的核爆炸火球的瞬息變化拍攝下來,供核物理學家和其它方麵專家進行研究分析。嘿嘿,各有各的用途吧。”路大剛解說完,繼續安裝他的電影攝影機。

“哎,倩芳,上次地爆試驗的零時,你們就在這工號裏嗎?”華靜竹和胡倩芳相隔不到二米,中間是電影攝影機,邊幹活邊跟胡倩芳說話。

“嘿嘿,嘿嘿,這個……”路大剛在中間搖頭晃腦地笑著,因為沒有問他,他也不便回答。

“靜竹,你真傻!零時怎麽能在這裏呢?這裏離爆心不遠,萬一出事怎麽辦?”胡倩芳抬頭瞥了搖頭晃腦笑著的路大剛一眼,又低頭繼續幹活,接著說:“這些攝影機都是自動控製的,根本不需要留人在這裏。我們都撤得遠遠的,撤到201指揮部那邊去。這回你參加空爆測試,到時候你就知道了。”

其實,華靜竹心裏很清楚,不過是隨便問問而已。她工作一有空閑,便湊過來和胡倩芳搭話,要不就問夏臨渝一兩個問題。這個文靜、平時不愛說話的姑娘,不知怎麽的,不到這邊來說說話就覺得憋得慌。也不知怎麽的,近幾天沒有跟夏臨渝學英語,總想和他多接近接近,多交流交流,哪怕能得到一句回答,一個問題的答案,也就心滿意足了。

整整忙活了一天,各個項目組的攝影機、儀器設備都初步安裝完了。